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三行最需要Project Tango手機

智能手機競爭激烈是不爭之事實,由手機外型到App的多樣途再到手機自身功能,其變化之急速比個人電腦更快,也使不少公司轉型不夠快而被淘汰,如諾基亞便是當中的實例。

但近年手機的功能亦開始同質化,不論是iPhone或者Android陣型的手機的變化亦開始減慢,有頸瓶的出現,分別可能是鏡頭像素、手機大小等,少了驚喜。不過技術總是會有創新,以往大家著重於與互聯網連繫的功能現在已經成為基礎時,手機製造商以及系統開發者等都尋找新的方向,當中VR、體感以及增值的圖像技術便是新的出路。

昨日聯想推出了一款新的手機叫「Phab2 Pro」,其手機獨特處是首款使用Project Tango技術的手機,這種以三維空間、VR、導航等技術應用於手機中,其發佈會上還展示出一些應用,當中包括虛擬實境的博物館以及模擬稼私的三維空間應用等,的確是創造了一個全新的手機應用模式。

VR 應該是今年最俱眾人焦點的資訊科技,由個人電腦、電腦遊戲到手機都有其蹤影,可見這技術已經日漸成熟,當中大家最常見的是VR的虛擬實體遊戲,因為種類多和有趣,這必定是一個最大賣點,但一些現實生活的應用則較少提及。這次Phab2 Pro手機所使用的Project Tango算是開創了新的路向。

在發佈會當日聯想與美國家居用品公司Lowe's開發了一套模擬家居設計的應用技術,用家可以透過手機量度家中的地方大小,然後作一個虛擬環境並且選擇想購買的家居用品並放於虛擬環境內,這樣便能夠將真實家中情況與想像的家居擺設一同做對比,無疑對裝修家居是一大幫助,當然能夠做到這種技術自然不只是家居裝修,基本上整個不同形式的裝修工程都可以做到。

這對三行行業是非常有用,日後三行師父水平尺不用帶了,圖則更不用說。

這技術是Project Tango所研發出來的,該技術是一種透過鏡頭拍攝實體環境然後計算空間大小,當中可以提供準確的空間尺數大小、距離等,這是涉及到地理資訊、光學以及三維空間運算,絕對是高科技應用,這技術是Google 先進科技與計劃部門所研發,而這技術原擁有者是摩托羅拉,所以首款推出有Tango Enable的手機很順理成章便是現在摩托羅拉的東家聯想了。

而聯想是否能夠以這款手機及技術來取回手機市場份額,能否食糊,的確是看這次了。

以往利用手機量度空間的應用其實是有,如Magic Plan,但能夠再混合虛擬環境、計算精準空間大小等則相信Project Tango是首創。這技術的潛力頗大,因為手機使用互聯網其實已經成為一種基礎,在手機上增值便需要找另一種方向,與實體結合便是未來的路向,而Project Tango便是走這條路。相信使用Project Tango技術的手機會陸續有來。

而手機的發展亦可能因為這些專門技術的出現而改變了消費者的使用習慣,以往手機的使用方式主要是作為日常溝通以及獲取資訊的工具,現在有這些新技術便可以創造到不用的應用方法,未來或者出現「行業手機」,專門給予一些特定的行業。正如上述的應用便是可以給予三行,或者稍後會有醫療應用的手機如透過手機做身體檢查等,又或者偵查式手機專門檢測人面識別等等。

手機的多樣用途,又再不同層次,亦可能會又來另一次手機生產商大洗牌也不定。

伸延閱讀
Lenovo Phab2 Pro: World's first Google Tango phone could be the key to mind-blowing indoor map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