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MSCI明晟不納入A股對中國和全球都是好事

當大家預計MSCI明晟會納入中國A股為他們的新興市場指數,但結果卻意料之外是並沒有,反而收納巴基斯坦股指納入了其新興市場指數。

中國A股已經有兩次被拒絕的記錄,中國政府表明積極改革中國股市,但是仍未被MSCI所接納,指出其資金無法自由進出是當中主要原因。

這一直是中國在發展股票市場以及融資市場上最大的阻力,中國政府當然深知這道理,但是同時間亦深明自己的缺點,因為資本自由進出,對於現時中國的經濟,簡直是割其喉,斷其血。

資本開放一直是金融發展的最重要一環,資金自由流動才能夠讓投資者不擔心資金被限制去向而減慢他們在投資時的決定,因為時間就是金錢,限制資金流向即有可能減少投資的機會,這樣無疑是對現代金融領域的概念有所抵觸,並不合時宜。

我指並不合時宜並不是說並不合理,而資本自由流動雖然是良好願景,但是在一些制度未完善,金融系統薄弱的環境下,資金限制進出是有所必要。特別是現在的中國。

中國經濟向下行是事實,無再需要討論,但下行的速度有多大則眾說紛云,國民眼見經濟不佳,特別是富有一代對中國未來抱有田雞式行為,即一邊抓水一邊撐著走。從中國儲備大幅減少已經是確實的答案,倘若政府真正準許資金自由流動,相信大陸資金會隨時乾塘而支爆真正會出現。現在因為政府透過行政手段阻止資金流出,是希望減慢經濟的損害,希望以時間換取空間讓大陸經濟有所復恢活力。

其實MSCI明晟不納入A股其實對中國也是好事,如果中國政府為了滿足MSCI明晟需要而來個資本開放,到時A股未升,外國資金不入來但大陸自己資金逃走了。

另一方面中國A股自從去年大升大跌後,由監管、上市公司的不法和不善營運以及投資者對股市的無知投資手法,其弱點和問題完全暴露了出來,整個股市毫無制度,監管機構一時一樣,不論對普通投資者以及機構投資者都是無所適從時,要外國資金入去,隨時有命入無命出,渣都冇,這對全球金融體系的發展未見得有所幫助,甚至是幫倒忙。

所以MSCI明晟不要納入A股對中國和全球都是好事,是一次善舉!!

如果我是中國領導,雖然少了一個渠道吸納外國資金進駐大陸,但是要深知道自己的弱點而不要曝露人前,否則一鑊熟,到時國民上街又抗議,到時又不知要付多少維穩費了。

所以現階段不要累己累人。

伸延閱讀
MSCI明晟再拒A股 資本管制是主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