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星期一

《Lancôme一事》突顯中國並非市場經濟也破壞一國兩制

上一個月,歐盟以大比數拒絕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指中國過度生產及削價出口,為歐盟帶來嚴重的社會、經濟及環境後果,並認為中國政府應該減少對企業的干預,因此並不認同中國有市場經濟的地位。中國加入WTO有十五年,中國政府認為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但歐盟對此並不認同。

這些爭議的確存在,但是近日化妝品公司Lancôme一事,其實正正突顯了中國的確並不是一個市場經濟的地方。

Lancôme原本與本港歌手何韻詩合作有一個表演,但是中國報紙《環球時報》卻報斥該化妝品公司會同「港獨歌手」合作,更點名針對何韻詩,最後Lancôme更發聲明表示何並不是其代言人,最後更取消演出。

在一個正常的市場經濟社會,Lancôme並不一定需要有這種回應,但是在有干預市場的地方,商人自然有其考慮,並不是深怕消費者不買其產品,而是深怕當局隨時會用行政手段阻止其產品以及相關聯的企業的產品在大陸出售,這才是Lancôme最怕。《環時》作為國家報紙,黨的企業,利用這種方法放出訊息,道理顯然易見。這種高明的假市場真干預的確在現今環境是非常之有用,不論是在中國大陸成功外,而且這種模式更擴展到海外,可謂真正的「走出去」。封殺特定人士,從政治、經濟再到文化,這種手段近年中國當局確實玩得出神入化,神乎其技。

Lancôme其實最怕得罪,並不是中國人民,更不是香港市場,而是中國政府。老實說,Lancôme繼續請何韻詩表演,可以肯定有大量五毛走出來大叫抵制這品牌,但是也同時肯肯定講就兇狠,做就XX,因為身體是很誠實的。這產品依然會繼續有人買,君不見中國國民大叫要不是中國點點點,香港就點點點,又或者斷香港資源等等,但是你到上水依然有大量水貨客,大陸巨型企業仍然要到港上市,上星期六仍然聽到雙非父母叫好又或者投訴其子女入讀小一的情況,這便是身體很誠實的表現。

同樣地請大家也不要以為香港人很有腰骨,現在大叫抵制這品牌,過多一兩個月,倘若Lancôme推出新的化妝品,聲稱能夠化腐扭為神奇,再加上找了Lilian Kan又或者雨橋等在Youtube放兩段短片,再搵鄭秀文拍個廣告大叫「好正呀」,消費者又會乖乖付上金錢。因為會有人神回一句「買野姐 唔駛咁政治呀!」

王晶笑你香港人但套賀獻片點差極在港都收兩千萬,這就顯然易見港人的心態。

即使不論化妝品公司如何向港人打多幾巴,都不會對其公司有影響,但同時間亦正正解釋到香港正是一種完全的市場經濟的地方,因為所有的消費行為全都是個人主導而沒有受到干預。

但是....

Lancôme的舉動卻正正破壞了我們國家「一國兩制」的方針,因為Lancôme的回應,是怕了中國當局秋後算賬並且認為中港是同一體制下,而否定兩種體制是能夠同時實行,這無疑是對我國的偉大一國兩制提出懷疑。

但這種懷疑又的確事實擺在眼前,因為在此事上,的確有人在干預了別個地方的生活模式,誰是在破壞一國兩制,請問問心。

伸延閱讀
歐洲議會壓倒票數反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