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星期三

中美雙邊關係未來難回暖

經過為期兩天的中美高層經濟與安全對話結束,但從新聞看上並沒有顯示出有很大的進展。這是意料中事,因為雙方的分歧自從中國開始走自己的模式以及經濟發展抬頭的一刻,這種對立局面也大致形成,各自修行。

中國經濟還未能走出困局,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增長最低潮,儲備持續減少,跌至四年新低,對一個龐大人口國家以及經濟正在轉型的的國家,是頗為頭痛,因為經濟放慢會影響就業這即是對國家帶來穩定出現憂慮,而且習近平在其國內政治搏弈仍然費盡力氣時,中國仍然要安內才能攘外,對美國重回亞洲的決定,只能暫時按兵不動。

同時間美國重回亞洲也不是很有力,因為過往十多年,其重兵及精力都在滅阿爾蓋達,大減其國力,雖然拉登死了,樹也倒但是又出了個ISIS,而且勢力更勝從前時,作為全球第一大國,以及國力遍全球來保期經濟發展時,是有進退難決定之感。

正因為雙方各自有其考慮,同時面對全球經濟衰退,雙方其實是想向對方獲得更大的利益,如中國期望可以獲得美國合作發展一帶一路但人家自己又開條泛太平洋合作區,再加上南海問題中國更有點被孤立,美國還與昔日敵人越南重新建立關係下,中美會友好的話,都只會是騙人。

中國經濟低增長甚至有倒退跡像是有跡可尋,中國出口和進口都正在放緩,中國海關總署周三公布,5月份出口較上年同期下降4.1%,降幅大於4月份的1.8%,5月份進口較上年同期下降0.4%,降幅小於預期,4月份降幅為10.9%。這反映中國在經濟改革上仍然在頸瓶地帶,中國以往以出口來賺取外匯,使其外匯儲備成全球之冠時,但近年中國成本上漲,外國企業在華亦不見得有成效,紛紛撤離走到更低成本地方或者利用科技改變以往以人力密集的工業轉型,都使中國出口業近年不振。而中國政府亦理解到是時候轉型,以內需帶動經濟,並以互聯網和地產為主要推動力,因此出現騰訊、阿里巴巴、萬達等超巨型企業,而且利用互聯網的資訊控制方式,同時監察人民的行為,可謂一石二鳥,但地產卻成為貪腐溫床下而又要打貪,並且引出房價高企所帶來的社會穩定隱憂,促使帶來經濟進口上出現放緩,都是當局政府始料不及,又或者是市場規劃下所未能預見的結果。

中美關係未來主要是取決於經濟多於政治,雖然在南海問題上是政治爭抝但事實上這是經濟爭抝才是核心,因為南海一帶是海上經濟發展的主要路線,誰能夠主持該地區做主導,未來的經濟發展便大有幫助,無疑一帶一路的概念是挺好但實際行動是極需要龐大的資源去進行,中國以現今的實力,雖是經濟第二大體系下,但是要做主導還是有點吃力,關鍵是軍力的覆蓋,美國能夠稱霸天下,其軍力佈局是數十年下來的結果,中國以現階段是不可能一下子便做到這種成效,而且軍力的佈防成本其實要如美國般有龐大的資本實力(美元通行全球)才可實現,但是中國人民幣在今天未有這種能力。

美國當然也知道中國的佈局,所以也會即時回應,以南海圍堵方式對付中國,並且拉攏各國合作等議題。小國當然樂見其成,有奶便是娘下,小國將會兩邊討好食兩邊茶禮是常識。

習近平其十年任期下,中美在此時刻下都不會有太大的友好關係,這是現行政經格局下不會出現突破,不會變得友好但可能會差,當然雙方會大打出手是不可能,因為今天要打仗不是真槍實彈,而是經濟戰,這更有深遠影響。

站在香港的角度,其實是有利多於弊,因為兩者其實都是透過香港進行交易,如中國透過香港作跳板吸納美匯及資金,美國要利用香港做中美的經濟中轉站投進中國市場等,這便是香港的獨特處。衰d咁講,中美關係仆街,是香港的進佳。

伸延閱讀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落幕 爭議問題進展寥寥
需求放緩導致5月份中國出口同比下降4.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