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星期二

冰島點滴

近年冰島成為不少旅遊人士喜歡打卡的地方,看冰川和北極光的好去處,雖然流行程度又未至於如泰國、日本,但都尚算有人認識。而近日在歐國盃中,以爆冷姿態進入八強,打敗了港人至愛的英格蘭,其人口只得三十三萬人,能夠擊敗足球王國,可謂是大衛戰勝歌利亞,雖然大家都對英格蘭是否再是足球強國有點懷疑。

除了足球有點讓人意外,冰島其實也有不少特別資訊和環境可以細閱一下。

冰島接近北極圈,而首都雷克雅未克(Juno首歌呀!)更是全球最北面的國家首都,而冰島有達三分二人口居住於首都。這國家雖然位置極北又近北極圈,但是天氣並非想像般極寒之地,因為北大西洋暖流主要從其南面經過,並有一枝暖流繞行於它的西面和北面。所以雖然地處北極圈附近,冬季氣溫並不低。

冰島天然資源主要是地熱、水資源和海產,而地熱更是當地主要的電力來源,所以當地綠色產業其實是挺成功和興盛,而海產更是當地主要的收入來源。

從自該國打進歐洲經濟區,金融業也非常之發達,但亦導致該國陷入債務危機,更曾經面臨破產邊緣,但是近年卻成功擺脫經濟困局,當中透過積務清算、貶值當地貨幣冰島克朗以及嚴控資金外流等措施使國家重回正常軌道,而由於冰島的負債相對上比起其他歐豬五國為小,所以脫離困局也較容易。

冰島的社會體制也是世界先列,該國的前總理Jóhanna Sigurðardóttir是世界首位同性伴侶結婚的同性戀政府首腦,其中她的伴侶Jónína Leósdóttir亦與她同行到訪過中國。

但要數冰島最特別和最珍貴的其實是冰島人,這並不是平時旅遊文章說什麼國家最美的風景是人,而是真正地冰島人對人類來說是頗為特別,由於冰島地理位置偏遠,其主要的冰島人的祖先是來自挪威和愛爾蘭的後裔,但由於地理偏遠關係,再很少人再到當地移民,冰島人便形成了自有的獨特民族,很少與外來的人混種,正因如此,冰島人的DNA便與其他地球人類的DNA較特別,更為單一,所以很多當地人互相都有血緣關係。正正如此便是研究人類基因的重要資源,所以亦有公司特意研究冰島人的基因圖譜,有一間公司叫deCODE,是專門研究冰島人的基因,並存有當地三分一人的基因圖譜,deCODE母公司則是美國著名藥廠AMGen,而研究冰島人的基因其中的理由是可以有效地理解人類的遺存病以及研發癌症藥物。但由於deCODE是外國公司,也有當地人抗拒提供基因資訊予這些公司,並認為是侵犯了他們的私隱。

而冰島與華人其中一單較有連繫的新聞便是中國當豪黃怒波有意以一億美元購入當地300平方公里的土地,建造度假勝地,但是最後不成功。有說這一著有人懷疑其目的,是否想透過購入冰島地皮,讓中國政府插手進入北極圈的資源開發計劃,因為北極圈開發計劃成為全球大國背後裡有意進行,當中包括俄羅斯、加拿大、美國、芬蘭、丹麥等國擁有北極圈領土的國家。

至於冰島天后Björk,相信都一定認識而不用再介紹了。

伸延閱讀
Iceland's DNA: The world's most precious gen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