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

演藝界對消防員敬意的感受一二

牛頭角迷你倉火燒101小時,犧牲了兩位英勇消防員,多日我城消防員日以繼夜不停救災,市民眼見消防員的堅毅勇敢,負起救命救人之責,深感敬佩,是港人之福。

這刻不少人視我們的消防人員為英雄,所言甚是,正因如此有理,我們香港演藝界發起一人一Tag之行動,網上、電視媒體Selfie發表對前線消防人員的敬意,此種敬禮真心值得。

但想反問,香港演藝界們有沒有做過其他應該要做的事呢?

演藝界是一種自由創作的行業,守護其中一樣最重要的是言論自由,這是社會公義之一,但是自從當年「民主歌聲獻中華」後,未見過一次真正為過言論自由說過一句公道話。

香港電視未能獲發牌照,卻未見過有得高望重演藝界人士做過事,出來說一句話。

佔中期間更加不用說,我也Skip了他,在今天環境,是預料之中。

李波失蹤、林榮基被打壓,作為大家都是文化人,他們有沒有說過話?

看看同行何韻詩無緣無故失去演出機會,這更加應該是所謂的演藝圈的核心事情,被別人打壓,失了工作,失了無聲的機會,但那些所謂開口埋口要幫後輩提攜新人,為自己的工業出分力的大佬們,有為何韻詩出頭嗎?還會有人特意踩多兩腳,恐佈之行,實感心寒此行業在扭曲變得沒有昔日的勇氣。

橫看今天香港,香港原有值得引以為傲的價值觀已被一一打壓,一一被消失,正因如此,近日消防員的英勇與盡忠職守的價值才被港人感到得以找回來,原來政府人員還是值得被尊重被尊敬,市民紛紛被感動,出力為消防員打氣和支持,更見到香港久違的價值觀重現於港人眼前。

然後對比起他們各人拿出手機,打了一幅光燈,寫了一句敬意之說時,這是何等的極大落差。

或者又有借口說人家死了,當然有所不同,世上有很多事情,失去寶貴性命外,同時間還有同樣更為重要的情事,就是公道與公義,與性命同樣寶貴更要珍惜。

當然大家心知今天的社會環境下,實在不可能會有人為何韻詩、李波、林榮基以及其他因為與當權者不同道的人說一句「說話」,或者是怪誰?實在難說,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但要問誰在迫到會有因為身不由己做不出自己良心想做的事呢?

電視劇《瑯琊榜》在電視台播完結篇,故事最後林家以及祈王終得平反,有說這故事是暗示六四,但老實說,這些事情在今天的社會環境,多樣的平反多不勝數,實在不只有一樣,英靈何時反,要等何時?

何時會有天演藝界同樣地會可以不怕其他的理由,不怕其他的壓力,可以真真正正堂堂正正為我們的英靈、身邊的同袍友好同樣說一句「敬意」呢?我同樣很期待會有這一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