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6日星期四

上海迪士尼本土化其實沒有問題

這文刊登後相信是很多反響,但卻必需要大家清醒一個點。

東京迪士尼開設是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事情,那時候是在美國海外第二個迪士尼樂園,法國那個還沒有,香港更加不用說,那時還未回歸。當時日本迪士尼提供日語的內容,酒店設施極美,對於當時亞洲來說,真的是非常之新穎。後來東京迪士尼成為全球中多個迪士尼樂國中最成功的一個,遊人不斷,而且有新的產品和遊戲,這都是歸功於這個迪士尼俱有本土化的特色,使以本地客路為主的東京迪士尼歷久常新。

上海迪士尼開幕,有報導說上海的樂園很多以切合中國人的需要,推出一些中國特色的產品和服務,如有土豪式的金色米奇老鼠公仔,有中式的Pizza,甚至有孫悟空以及智取威處山等等。這些原素,毫無疑問就是提供予中國國民欣賞,就是一種中國特色的迪士尼樂園,明顯不過。

在商言商,這種營運並無不可,因為產品要針對客戶需要自然要「在地化」,要貼地,如果只將美國原有的搬到當地,這未必會受。當然亦會有人說,如果要中國式,那我去萬達那個樂園好了,但請想一想,大家會覺得萬達和迪士尼會同一個Grade嗎?以往米奇老鼠都會著唐裝衫慶祝新年,其實有幾出奇。

至於說連「智取威處山」都出埋,對外人來說,無疑是感到無所適從和奇怪到一個點,但這正正是美國人營商的高招。老實說上海迪士尼並不是給予海外人士來玩,根本其客戶就只是主要針對中國國民而設,有外國人來玩只是Bonus,那麼如果要針對「本土化」的話,那就要做一些本土人有親切感,「智取威虎山」的確是在中國大陸的一種圖騰文化,而且站在國民口味及思維,「外國野都要遷就我地呀!!」這種優越感是何等強大。

對於迪士尼來說,賺到錢就是王道,而且深知自己的西方軟實力文化根本足以壓到對方,即使加少少中國特色原素,亦不會怕被除去自己本身的魅力所在,甚至加進新原素而之更帶來吸引的效力,事半功倍。

紐約時報說這次迪士尼過於讓步,其實面果浸認為人家跪低,但實際上美國迪士尼公司真的完勝,看看開幕時,還送上習仲勛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時到迪士尼參觀的照片予中國,這種柔性公關技巧,可謂高明到震,一方面能夠奉迎中國心態,另一方面其實也同樣顯示出自己迪士尼多年來一早已被欣賞,這些交際技巧和策略,值得學習和做研究案例。

中國人崇洋心態,自滿清後都未曾變過,到今天仍然存在,單是這種植入的意識下,上海迪士尼必然是一個大賺的項目,對其美國迪士尼公司是百利而無一害。美國人作為近代的資本主義表表者,而迪士尼更是當中的龍頭,計過也不會錯漏。

所以本土化的迪士尼,只是他們的計算一部份,也是意料之中,對於他們來說是雙贏局面。

至於及後該園區的營運會否出現問題,那就是後話,但是以中國特式的崇洋文化下,上海迪士尼有多差,都是會大排長龍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