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南昌萬達樂園的侵權看中國企業的弊病

上海迪士尼將開幕,大陸主題公園再次成為全球商業機構爭先的市場,因為隨著中國人均收入增加,對娛樂消費有龐大需求,第三產業開始逐步形成,如媒體、體育、文化、娛樂等都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當中主題樂園更是其中一個主要競爭地,人口龐大的國家,對這種優閒娛樂特別需求大。

正當大家看上海迪士尼如何面對十三億人口的需求,如何估計遊客對這個公園的中國式玩法期待作笑料,其實中國最大地產發展商萬達集團,早前在南昌建成了南昌萬達樂園並正式開幕,該公司並計劃未來在全國建二十個這種的主題公園以滿足需求,其老闆王建林更笑言迪士尼不是他們的對手,因為外國公司不懂得本地化及中國文化云云,深信自己能夠勝過對手。

但正當說對手的不濟時,這個樂園卻見到一個有趣的現像,就是有山寨美國隊長和白雪公主在此樂園,迪士尼見此事當然發火並說要追究,因為這些知識產權絕對是他們的命根,真係一草一木都不能抄,不提告才怪。但萬達回應說並不是他們做的,而是園區內的個別商戶行為,但對近日卻回應明確否認該公司對迪士尼侵權,還反咬迪士尼說毀萬達聲譽並保留追究權利。

嘩,當看到這回應是否感到大開眼界呢?

ok,退一萬步說萬達真正有向迪士尼取得授權,那麼個人認為萬達就更糟。純粹用商業角度看,倘若是早已援權,那萬達做生意就更差甚至是有如弱智營商,因為凡是受權費是昂貴,那理應是向供應商獲取合理的服務如適當的指引如標準的服裝及配備等,但現在那位美國隊長和白雪公主,實在太過山寨,引起懷疑,這樣作為全國首富又是美國第二大電影院商,這樣給迪士尼過你一楝,咁仲駛出來行?絕對同意萬達訴諸法律,以保萬達名聲,唔好保留,即刻做,唔好等。

事實上萬達集團並不是一間二流的大陸公司,他們都算是真正衝出國際市場,該公司早年購入美國AMC電影院,成為美國第二大電影院商,及後又入股35億美元現金收購曾製作著名電影包括《蝙蝠俠:黑夜之神》的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影業(Legendary Entertainment),萬達商業是全球規模最大的不動產企業,這種種顯示出該公司的規模並不是一些三教九流的流氓公司,可謂達到國際級數,但是從這些行為,你卻會看到九流的營商技巧。

當中公關技巧、營運管理以及企業責任上都並不入流。面對這些醜聞,公關多次回答都不同便已是死罪,此外倘若其樂園有這些侵權行為卻沒有理會而視而不見,更顯出營運者對公司的運作並不認真和沒有跟貼需求,三是作為國際企業,甚至自己也是電影公司的持份者,對於知識產權的保護卻如此敏感度低,甚至視而不見,不懂尊重,那便失去作為企業責任的大任。

近年中國企業多番走出去,無疑是有成績,但是在營商時卻必需要有品,德國、日本及美國大型企業之所能夠成為現代企業的典範,當中企業責任的重視更為顯著,因為在現今的商業環境下,知識產權這種無形產業的價值,早已遠超實體產權的影響力,而價值更是非常重要,有時候投資小卻隨時可以是回報高的,因為知識是無限伸延,一條橋可以吃你幾世,看看為什麼上海迪士尼仍然有遊客期待,其品牌數十年不倒,就是他們在保護知識產權的功夫到家而沒有把自己的家當毀,即是沒有敗壞家聲,所以才能夠長有長做。

名創優品在抄別人的品牌、Under Armour變了Uncle Martian、New Barlun才是正牌的環境下,這並不是個好現像,因為創業者便不願意投放資源開創新路,等收割,這樣只會淪為永遠在人後面吃人口水的九流企業。

所以萬達在走出去為國家爭光的同時,那請你同樣要保國家的家聲,不要失禮。

伸延閱讀
万达回应侵权:与事实严重不符
Snow White Spotted at Wanda City Triggers Backlash From Disne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