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星期二

今次真正毒L經濟

人民日報是中國第一大報,之所以第一大報是因為它是中央的金喉舌,由當年毛澤東到今天的習近平,人民日報的說就是黨的說話,所以就是透過這力量成為這份報紙的「公信力」,但這「公信力」當然只是「阿公的說話你要信力量」,而不是這份報紙有其自身的公信力,當一份報紙的輿論不是來自言論自由的原則而是來自黨,一個黨媒的有多少可信的成份,你是會懂的。

但這並不等於這份報紙沒有價值,當中央要發表一些重要事宜時,一定會是透過人民日報,這便它存在的價值。

昨日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頭版刊登題為《開局首季問大勢》的專訪,內容指出中國正面對一個L型經濟走向,而不是大家期望的V型反彈,還要放在頭版,這個訊息是異常重要,因為有兩個理由。

一、訊息來源是中央,放在頭版是要給全國人民知道。
二、中央確定中國經濟真的救不了,那要面對現實,人民做好準備。

能放在人民日報頭版的文章,並不是二三流作者,不是白宮廢言人那些護主文章,而是真正有勢力人士,這勢力就是今天的領導人。

自習近平上場,中共一直在嘗試把中國經濟重回軌道,避免支爆,至少也不要在他任期時支爆,這是他一直在做,但是明顯地習近平在經濟領域上,未能夠解決到問題,甚至在一些政策上是有進跟失據,如利用股市拉起經濟、股市熔斷的錯誤措施,他並不是在這方面的能手。即使他在管治以嚴打貪腐、改革軍隊上做過事情,但經濟和政治體制上,他的能力有所限。

現在文章發表是說明中國經濟要面臨L型經濟,還說明這個方向不會是短期,而是長期性的,這意味中國經濟會有一短長時期是下行經濟而不再會是過去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高增長年代,要面對橫行、下行的經濟局面,國民要好好準備過這次經濟嚴冬,不是一兩年,而是四五年或以上。

習曾想過透過一帶一路來打一次新經濟牌,以解決國內產能過剩以及變相走出去的政經策略,但是以現時全球局勢,不論是經濟或者政治,一帶一路還是一點出師不利。

現時大陸經濟面對轉型頸瓶,這種情況有點像昔日的巴西或者一些南美洲國家,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他們曾經經濟極好,有望和北美洲國家的經濟睇齊,但是南美國家在政治上沒有改革,貪腐問題一直沒有改善,所以經濟最後走下坡,只能成為發展中與已發展國家的中間位置,現在中國也有相類似的情況。而再多一樣問題是中國面臨首個未進入已發展國家時已經是人口老化的國家。

以往大陸的經濟火車頭是房地產、國企以及出口大型企業透過超大產能和出口來推動經濟,但是全球經濟下滑影響出口,國企大量壞賬、房地產過剩等問題,這些火車頭早已經不能開動,甚至是需要救亡他們的垂死產業。

現在就剩下新經濟產業、科技轉型和內需經濟。

但轉型卻不只是在硬件上投資就真正可以做得到,因為新經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動力來源是來自自主及自由創新,沒有這些養份,也只會成為不湯不水,A貨經濟轉型。

以互聯網產業為例,當中不只是技術上的需要轉型,還涉及自由自主、知識產權等,但是這方面中國明顯上進退失據。當然大家或者會說騰訊、阿里巴巴現在很成功,但撫心自問這些產業的成功其中理由是保護主義下而形成,當走出去到外國卻未見真正成功,那麼中國經濟在這方面發展上,就會退而求其次,就是新經濟在內需上成功便是了,不用向外發展,這有如走日本內需的老路,最後是怎樣,現在有眼見日本的經濟是如何。

如果真的是發中國夢,體制上開放發展是唯一的路。因為以往經濟發展已走到頸瓶,需要在體制開放才可以更上一層樓。

近期中央指不可說中國經濟壞話但事實的確很壞,現在人民日報自己卻說明中國經濟很壞,這種無所適從的環境,就是導致社會發展不穩的最佳寫照。

近日「巴拿馬文件」完全公開,這事必然會更加劇大陸富豪、高官走資情況,因為事情已曝光,倘若中央用這些來打壓對手,那他們就真正逃不到,那這些人還不加快走資,想死乎麼?所以近日股市再次動盪是有其理由。

從以上多項環境因素,「毒L經濟」開始浮現。

伸延閱讀
开局首季问大势 ——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