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100毛》顛覆了廣告生態

當大家不滿毛記電視台慶的不足以及創意感走下坡的時候,過了三日,100毛再次出一個讓你更感到一個意想不到的廣告,就是黎明X林日曦X劉江的雀巢新推出的咖啡廣告,如果留意數據,在Facebook上載單單一個晚上,已經有160萬個View、5萬多個Share同十幾萬個Reacted。這個數字在一個七百萬人口的地方,成績可謂很好,這樣計香港平均每五個人有一個人看過。

如果我是廣告商會是非常滿意。

這個情況,其實全球都很少能夠在Facebook做到這種廣告生意如此成功,100毛可能是其中之一,現在100毛所走的方式,是正在改變了媒體行業如何營運賺錢的方法。

做網媒成功是有,但賺錢的不多,而且往往網媒是需要透過Facebook作為一個主要的來源去吸引用家,然後再引到自己的網站,食Hitrate,拿Click廣告才能夠賺錢,無疑是有錢賺但是路程十分之轉折,所以利潤是低的,也是現今網媒或者電子媒體都未能夠適應到網上的環境營運生態。互聯網差不多流行了二十年,網媒一直存在,但真正有利潤仍然是少之有少,真正賺錢的只是平台者如Facebook、Google等,反而是網媒給了內容予這些平台卻未能夠真正換到生意回來,意即利潤落了平台卻沒有給網媒等。

但100毛今天卻做到,100毛不需要靠自己100毛那個網站,老實說自問有多少人會特意走到100毛網站?大部份100毛的客戶其實都只是透過Facebook閱讀100毛或者毛記電視的內容,自己最多都是在毛記電視的《星期三港案》中會特意走到100毛網站看最原整版本。但100毛卻能夠直接放廣告於Facebook的平台播放,而用家會是專心去睇,用家沒有到其網站,但是100毛卻賺了廣告商的錢,廣告商亦同時獲得消費者的關注,從黎明廣告的數字,其實絕對比得上一個電視台的收視率數字,更甚是這批消費者不是被梗硬去看這個廣告,而是特意看這個廣告,當中的分別,電視台節目即使是用植入式廣告也不能夠如此有效用。

現在100毛所做的營運,其實是顛覆了現時的廣告營運生意,以往模式是廣告商為了宣傳自己的產品會找廣告製作公司製作廣告,並且將這些廣告發到電視台播放,中間需要廣告製作公司、PR公司、Agecny和電視台等,才能到消費者眼中。但是100毛今天直接是一個廣告製作以及一個電視台(渠道),在一個最龐大的平台上播放,而更甚是目標觀眾很直接和精準。

100毛起初做毛記電視很多人或會質疑,因為視頻製作成本高,並不易營運,是燒錢的好法,但是從現在看,他們走的路已經正確。試問今天無線會能否請到鄭秀文或者黎明拍廣告嗎?廣告公司都要高成本拍個廣告還要在給一個很貴的價格在所謂的電視黃金時段上播,但是100毛卻不需要如此高的成本但卻基本上有同樣的效用,從這個角度看,這個Profit Margin有多高?100毛自然懂得計,廣告商也會懂得計如何取捨,那生存空間便成。

其他媒體現時並未見到有如100毛可以做得到,不論是香港本地媒體或者外國媒體都未見到類似能夠相同或類似的,可謂100毛獨有的營運模式。當中這涉及主要是創意和營運技巧。無疑Youtuber都是類似的方式去賺廣告,如司徒夾帶及其團隊便是嘗試以這種模式去生存。但你問你最近看過他們的片或者特意走到Youtube去看,相信不多,但你一定會每日在Facebook上看看有什麼特別或者like一下東西,因為Facebook的社交媒體生態是最為龐大的關連與互動極高,所以瀏覽的時間也較長,所以100毛便在這個平台上發圍亦成功,當然他們的內容及其創意也是關鍵,否則是不會有人去留意。

未來可能有一日發展的模式是在Facebook發表廣告是第一首廣告,然後讓消費者第一次接觸並且達到關注效果,由於Facebook的生態是觀看一次而不是重覆的,雖然達關注效果但不會有洗腦式,所以第二重的宣傳才是電視上,因為電視是重覆的動作,但是吸引力是會遞減,因此電視廣告會成為次等的放送平台。

倘若這成立的話,未來娛樂內容的第一個戰場再不是電視,而是互聯網。

不論是消費者、廣告商、製作公司、新舊媒體以及提供內容的平台,都需要留意,因為遊戲規則正在慢慢改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