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人等了十年的新電視台ViuTV

我說香港人等了十年只是借用《十年》來呃Like而已,因為香港人等一個新的電視台豈止十年呢!

ViuTV Facebook Page 用第一個十萬 送給以後的十年我們知道每個like都得來不易,明天開始,每一個收看免費電視 99台 ViuTV的你,將成為推動我們向前的無限動力。感激!#ViuTV #免費電視99台 #4月6日 #全港收看 #唔一定要機頂盒

Posted by ViuTV on Monday, April 4, 2016
當四月一日亞視熄機,四月二日另一間香港免費電視台ViuTV接了原有亞視的數碼頻道成了99台,並以試播形式運作,並將於四月六日正式開台。這個象徵意義很大,因為香港電視行業落後了其他地區實在太多,是時候急起直追。

一台獨大使香港電視行業不思進取是事實,也使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意興闌珊,年輕人昔日走進這行業是被視為新鮮、有趣、有前途的行業,但今天換來被視為夕陽行業,因此年輕人對香港電視業卻步,但事實上全球所有市場,電視媒體向來都是最先進、新鮮、有趣,只是香港獨特環境使這行業扭曲。

原本大家期望會有王維基的HKTV,但一籃子因素而被否決香港人看電視的權利,最後由香港傳統大財團旗下的ViuTV和奇妙電視擁有免費電視牌照,但後者仍然未見有進展,隨之而來便是ViuTV成為港人另一個期望的新電視台。從這三日看他們的宣傳,便感到香港電視行業還有一點希望。

試播了大約三天左右,從整體的品質看,無疑ViuTV比無線是更勝一籌,當然還有一些改進的地方,其中一個自家製節目《粵詞越愛》便明顯是需要改善,這個節目的目的是挺值得鼓勵 是以粵語內容的音樂做主體,但看了第一集,嘉賓和主持人明顯對香港的粵語音樂並不熟悉,這方面是絕對需要改進,因為作為一個主持人對粵語音樂不清楚便發表偉論時,這樣無疑是將一個音樂節目斷送。

當然也有好的節目是值得欣賞,而且還認為是挺有新意和製作認真,當中利用戲劇模式來介紹ViuTV新節目的《We I U》個人便認為是一個挺有新意和有趣的宣傳手法。該劇戲是描述一個新入職的撰稿員Angela如何在一間新的電視台創作出自己的電視節目,劇中的畫面、故事情節都比現時無線的電視劇好多倍,畫面在調色上和鏡頭運用並不老土,故事也明快而且年輕感強,而且能夠在劇中宣傳ViuTV自己的新節目是一個不錯的新嘗試。

而更加值得一提的選角,劇中有多位的年輕人演員,這些新面孔的優點是能夠真的反映出故事的說服力,至少會找一個真正年輕演員做一個新入職的後生撰稿員,而再不是如無線膠劇般找唯唯、龔嘉欣、唐詩詠做學生罷。劇中的女主角Angela Yuen 袁澧林是挺有新鮮感和觀眾緣,樣子並不是最漂亮的一位,但卻因為俱有年輕氣息和討好的樣子,相信會是一個可造之材,另一個叫劉俊謙同樣有陽光味道男孩,原來香港的演員並不是個個都三四十歲的,也有年輕演員,只是一直沒有人願意去發掘,只是有人仍然保守吃老本,以熟悉的面孔來留觀眾,以保本的方法去營運,失去了「試」這個應有的方法去創作。

而ViuTV的新聞更加不用擔心,因為是NowTV新聞台的班底時,你終於可以看一些不會被河蟹的新聞節目。

至於利用《太陽的後裔》更是無線最擔心的殺手鐧,因為現今連師奶的都會追韓劇時,在黃金時段播此劇,是對對台挺有壓力。

至於ViuTV所強調的實況綜藝節目是否成功個人是挺有保留,個人是有疑惑,因為港人對「真」的定義是很認真的,因為港人是一如黃子華的棟篤笑中指出香港的生活是有幾奇呀?意即港人面對的生活很多的都古怪了和戲劇性強,而且港人看事物是頗看透世情,不愛虛偽,所謂的實況節目情節在拍攝手法時,如拍得不夠真實,太過虛假時,這便會使人反感,因此節目的監制和導演必需要有很高的技巧,至少不要如大陸的《中國好聲音》觀眾般那麼假啊!!

明天ViuTV正式開台,香港的電視行業終於有正式的競爭,期望港人可以真的對「煮個麵你食」「快樂BBQ」「結局開心舞」「家家有天台」「幾十歲人做學生」的時代可以正式終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