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樹大招風》一次老帶新的嘗試

《選老頂》無可否認我有點失望,所以當《樹大招風》會否有差不多的情況時,我有這種感覺,但來的答案是比想像中較好,但並不是最好,因為這是一次新嘗試。

我指嘗試並不是故事的情節或者戲軌,而是這個製作的方法,監製是杜琪峰和游乃海,是銀河映像的核心成員,而導演則是三位新晉分別是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這是一次老帶新的嘗試,也是銀河映像的未來。因為報導杜琪峰開始減產,意味著退休,他說將會交棒予新人,以他的資歷絕對有能給予寶貴意見予後輩,而他也真的願意提攜後輩,可見他是一位有心人。而這次他和游乃海在這電影是擔當了一個指導和框架下進行,但內容發揮仍然是三位導演時,這種策略是既可以讓新人作出嘗試但同時又不會走樣,這方法是一個不錯的製作模式,值得鼓勵。

《樹大招風》戲中依然有杜琪峰和銀河映像一貫的味道和拍攝手法,就是深沉態度和現實的表達,但仍然注入一些荒誕的意味。

故事是虛構但基礎是存在,因為是描述香港三大賊王季炳雄、葉繼歡和張子強的原型作戲中的創作基礎去發展開去。而三人的故事其實是分別由三位導演各自拍攝,但是留意到整戲卻可以能夠有一個統一完整的意境,這是一個挺成功和監製的功力,這是要讚賞,因為很多時導演分別拍攝時,因每人的風格的不同最後出現了不完整而使戲味出現差異而不連貫。

故事是講述先是三大賊王的個人的心路歷程,及後因不同理由嘗試一同合作做世界,但是事與願違而不成,三人卻不同程況下落網,繩之於法。故事中三個大賊各有不同的性格亦導致不同的生活經歷,季炳雄的暗沉和不相信人,葉繼歡的義氣但不願屈就人下,張子強的聰明但過於招搖,也因為他們的各自性格而出現他們自己的結局。

林家楝飾演季炳雄(戲中叫季正雄),是三人中生活最不如意的一位,即使一生做了多單大野甚至殺警等嚴重罪行,但他顯然未如他期望的生活質素。因為他不信任別人和多疑,使他不能夠有長期的合作人與他一起做世界,但同時他的仔細和深思讓他多年來能避過法網。故事描寫他是多面人,連他昔日最信任的同黨也不知道他的真身是季正雄,只是叫他可樂哥。可見他沒有真心友,但他卻期望有人真正關心他,當中他對同黨姜皓文的家庭嚮往便能夠理解得到。但即使是他的昔日同黨好友但仍然對別人的懷疑,甚至動其殺機。林家楝的演繹是冷酷,一貫他的水平,不過不失,並非外界的讚嘆這次演技,因為過往他其實也有類似的角色,如《江湖》入面便有個差不多的演繹。

任賢齊飾演葉繼歡(戲中叫葉國歡),是三人中最勇猛,其AK47是他的標記,因為強悍而得同僚信任和賣命,但亦因為強悍而不願意低聲下氣,即使轉行做走私生意賺到錢,但要屈滕人下而極不願意,寧願再次走出來槍桿子賣命才是他的真性格,也因此成他的致命弱點,就此被擒。戲中強調他的屈膝人下,要被大陸官員玩弄和渣壓使他心理有矛盾,故事亦反映出走私的人真正話事並不是那些走私賊,而是官員,是頗為諷刺以及說中現實。

陳小春飾演張子強(戲中叫卓子強),是三人中最聰明,是食腦的賊,不如季的狠和葉的悍,但反而是三人中最搵到錢的一位,他同時也是最堅而真正的賊王,因為他不只是為錢,而且是為做賊而做賊的真正賊王,他願意帶頭找另外兩位做世界便是解讀了他是真正的賊領頭。可是他的過於大膽而上得山多也要遇虎,而這隻虎並不是另一個賊王,而是真正的話事人大陸警方(武警)。

此戲的雖然是以三個平衡時空下拍攝,三人分三條線,但是三人其實是同時有關連,而最值得欣賞是拍攝手法和編劇上連貫性的一致,如果你不說出來,以為是同一個導演拍攝,其實是三位導演分三條攝製隊去拍,見三人其實是非常的緊密合作,否則是不會有如此高度的統一手法。劇中爆破警匪追逐不多,但是劇情卻可以讓人有驚嚇,如季正雄殺人手法的殘酷以及卓子強的陰險都使觀眾看到這些賊王兇悍的一面。

故事一直都沒有讓三人一起,甚至最後都沒有一起做世界,反而原來早在故事前段時曾經的一次偶遇,要在結尾做一個總結去解釋。

三個賊王都是香港的大賊,但最後分別落網,而戲中強調的時空是在九七前後時發生,這顯然是一種政治意味,三個賊王曾經有過他們的風光,可謂叱咤風雲,甚至有傳會有三大賊王一起做世界,但亦因為他們樹大招風而招損害,這些意味其實是表達出香港在回歸前後的歷程,曾經風光,一時無兩,但亦因為回歸其魅力不再和減退,作為香港人去看這事情可謂有點唏噓。

三個導演這次執導算是考牌成功,當中成功處除了他們有自己的實力還有監製的功勞,新舊合作算是不錯的新嘗試產生了一次有點火的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