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Google賣走Boston Dynamics証人形機械人仍在嬰兒期

Google貴為全球頂尖的科技公司,手中當然有不少皇牌,如搜尋器、Gmail、地圖、Android手機系統等,但是亦有不少好睇唔好食,如Google+、Google Glass等,Google投資不少科技公司,其中一些會讓人大叫驚奇,專門研發機械人Boston Dynamics便是其中之一。

Gooolge以2013年底以據傳5億美元買下以生產動物及人形機械人知名的Boston Dynamics,並且將之整合到Alphabet的先進技術研發實驗室Google X。

這間專門開發機械人的公司近日傳被賣出去,Goolge決定出售,而有興趣的公司有日本豐田和Amazon。這間機械人公司是全球其中一間頂尖的人形機械人製造商,該公司曾與美國軍方一起合作,共同研發以動物形態的機械人,代替一些動物甚至人類在戰場上的危機工作,該公司在網上也發表了不少短片,拍出一些以模擬動物行走的機械人,在山區執行任務、又可以高速奔跑等複雜動作,但是早前美國軍方決定放棄這計劃,認為現階段機械未能夠真正實行得到所期望的要求,因此終止與Boston Dynamics合作。

相信這一個決定,是導致Google出售這項業務。而另有報導指該公司未能夠真正與Goolge公司內部合作,也是原因之一。

從大家在網上看到的視頻,這些機械人的功能雖然是頗為創新,甚至嘆為觀止,因為其動作雖然有點笨拙,但基本上仍然見到人類或者動物的動作形態,其技術的確先進,但先進還先進,要做到如人或動物的功能,仍然有頗長時間。即使機械人的先進國日本,他們製造的機械人都同樣未必行動自如如真人一樣。因此在這方面的技術上,仍然有一個漫長的研發階段,真正投入商用服務上,依然是未能夠實現得到。

雖然一些人形機械人未成熟,但以專屬的機械人技術如工業用機械臂其實已經非常成熟,特別在生產線上的應用絕對是極高水平,汽車生產更需要這些專屬的機械人技術不可,只是這些專屬機械人並不如人形機械人的外觀一樣,多是一些單一功能而已。而這些技術又不夠有趣,所以較少人留意。現時全球不少地區都開始投入這個市場,當中傳統工業大國如日本、德國、美國等在世界先例,大陸也開始走進這市場,在深圳、東莞等也開始有專屬機械人生產商。

科技發展往往是需要時機成熟才能夠真正大爆發,現在人形機械人仍然是萌芽期,距離收成期還有好一段時間,Google或者自己感到走得太前,以及時機未成熟,暫時放棄這個範疇,估計要待這些技術有突破性發展,然後Goolge才會再投入這市場。或者到時機械人加上AlphaGo的功能,又會是另一個新境界。

伸延閱讀
Report: Google is selling Boston Dynamics, possibly to Toyota or Amazon
報導:Alphabet將出售機器人部門
動眼看:日本武士 vs. 機械人之「揮刀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