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從電影到互聯網金融看中國風險管理的弊端

電影《葉問3》在香港大收,成為今年最賣座的電影,大陸同樣都「聲稱」大收,不用三日,便收四億人仔,這個數字是很誇張,當然起初都會大叫中國票房真的很火,是全球最新電影火車頭,他日成為世界第一並不是沒有可能。但是過了數天,這個數字的確被人懷疑,最後被指是造假票房,當局最後將這間發行商查封收場,因為這些票房當中確認有造假。

在大陸看票房,特別是近年,每每是可以隨時爆上,周星馳執導的《美人魚》達三十億,現在還在上演,票房可以繼續上升。而《葉問3》也有七億多,現在隨時一位導演都是上億,這個吸引力無疑讓人很飄飄然。但是你真正理解到大陸的戲院的營運,卻可以是另一回事。內地票房以正價計數,約是六十至七十元一張票,但是普通百姓卻並不會用這個價錢買票的,而是在網上購票,而價錢往往是半價甚至更便宜,還要知道網上購票是很流行,所以基本上大部份入戲院看戲的都是以低價格的戲票入場,並不是真正的原價看戲,這樣票房的數字便可以打了一個折扣。

另一樣就是造假的票房,近年大陸造假的票房可謂曾出不窮,如在深夜時份都可以場場爆滿,此外每隔十分鐘又開一場,這種連場爆滿便是可以造假數字谷大票房,此外還有搶人家的票房,就是一套戲的票房收入其實是來自另一套戲的票房,早前一套大陸愛國電影便有這個情形出現。還有就是有電影公司近年與投資基金合作,為了引入更多投資者而盲目地催谷票房,都是引發不良後果,當中包括造假票房來引投資者入局。

大陸互聯網金融爆破並不是今天開始,去年已經出現,大陸網貸公司E租寶爆破已經引發互聯網金融泡沫破滅,近日這行業更加嚴峻,因為大陸股市倒下,監管機構開始對這行業進行嚴格規管,此外中國經濟從今年開始下滑的跡像更明顯時,資金開始緊拙,一些不俱有實力的網貸便出現周轉不靈,這種雙重打擊下,中國互聯網金融的美夢終要醒來。

以上這些行業,無可否認其實是有很好的前景。以電影為例,大陸自從開放外國電影進口後,大陸票房的確很火爆,此外大陸二三線城線陸續建新戲院而且是當地人其中一項主要娛樂消費,以中國龐大人口,要做一個票房大國的確沒有問題,問題是操之過急,一窩峰進入市場,商人為了短期利益而不合理成本製作,同時間亦要有上佳的回報,自然催生這種虛幻造假的情況。而且亦有不良份子看中這個弱點,視大陸電影市場成為另一個最好的洗黑錢方法時,最後便會讓大陸電影行業走進「偏門」,藏污納垢的事情便出現。

大陸互聯網金融同樣地是一塊良好的寶玉,只待有心人雕鑿便成為上等好玉,因為大陸使用網上付費服務和網上交易的流行程度比其他國家都高,當人人都習慣使用網上交易時,進行互聯網金融服務便會有較好的門檻而容易進入,此外有利減低現時國有銀行的操作成本,這是能夠提升生產效率,這是可以有良性的循環。可是這種過於快速的發展與當局未有完善的監管機制,還有人性的貪婪,龐氏騙局的情況便隨之而出現,而且同樣地,也成為另一個洗黑錢的大好機會,最後便做死了這行。

這兩個行業原本的開端是很好,但是下場卻是這樣,無不可惜。

大陸電影行業並沒有成功轉型如荷里活的健全制度,投資者(銀行)融資、發行商、片商、製作人的完善結構成為一個實際的商業生態圈,現在變成圍威喂的投資,背後的資金成疑,因為這些投資者隨時會斷纜而不像有良好背景的機構投資者,所以便難有作為,這個情形其實香港早年也是一樣,想不到中國電影業學了香港這一套。

而大陸互聯網金融這次一破滅,這種創意模式的金融發展必然被當局收緊甚至倒退,大家以為中國的互聯網金融可以打破外國在互聯網市場上的壟斷而有創新模式去營運,最後還是走不出中南海。

兩者問題其實都是如何控制風險,中國往往把這些風險看得過於輕鬆或者無視法規和制度,然後就給當局過於嚴緊的監管又變相阻礙發展,一個鐘擺行徑,往往是做壞了自己的行業。

伸延閱讀
更嚴格監管環境令中國互聯網金融行業面臨洗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