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星期日

VR和AR成下一波資訊科技業的新引擎

今年CES最多人談論是VR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不少人上載了一些影片是描述用家如何帶上虛擬眼鏡然後玩電子遊戲機,其體驗非常真實,不少用家都會認為這會是下一波電子遊戲界的新賣點。還記得當年任天堂推出的體感遊戲WII時,大家都認為耳目一新,但是只不過數年,今天的任天堂不復當年勇,曾經是全日本市值最高的公司到今天要蝕錢,當年帶領全球科技今天落後市場,都可以見到資訊科技發展的速度往往是快到連公司本身想轉型都不及已經被打敗,所以市場是極之激烈和殘酷,所以現時不少公司因此會以先發制人的方式去拓展市場,意即將俱有潛力的公司收歸旗下,以保自己的優勢。

以往的VR技術較為幼嫩,用家感覺仍不夠真實,但是近年技術上的突破特別在視覺和體感方面的大改進,已經開始上得大台,甚至可以準備投進商業市場。如三星推出的新手機,便配搭附上旗下產品Gear VR,就是為了推出相關遊戲及產品服務,而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更在三星發佈會上推廣這產品,因為他的公司其實都落了重注於虛擬實境產品上,早年用20億美元收購了Oculus,這筆龐大投資必然是Facebook看到其潛力才會這樣做,當中如何把虛擬實境應用到社交媒體服務上便是最值得留意。

除了Oculus這間被受留意的公司外,還有另一間更加值得留意是NextVR,這間公司已經和霍士簽定了合作協議,稍後推出其有關虛擬實境的體育頻道服務,另外該公司更與NBA簽約,推出三星Gear VR的應用程式,讓觀眾如同坐在要價數千美元的座位看NBA球賽。NextVR的技術除了是虛擬真實服務技術了得外,還有是他們的壓縮技術,因為虛擬實境其實是一個視像服務,所需要的資訊容量是極高,如果傳送方式的頻寬不足的話,便出現延誤或者視像品質有差落,所以不少公司其實都有VR技術但壓縮技術差時,只能夠用短距離的傳送或者限於環境如局域網推送服務,但該公司的壓縮技術了得,所以能夠透過傳統寬頻網絡都可以提供高質畫面,因此NBA以及電視台霍士才會願意跟NextVR合作。

事實上NBA、霍士與NextVR現時所開發的新應用其實只是一個開始,往後相信還有很多不同形式的應用,當中包括視像會議、演唱會、甚至色情服務等都可以發生,還記得1993年電影《Demolition Man》一幕史泰龍與珊迪娜布洛透過虛擬實境技術進行親熱,所以有一天隨時會有更多裸聊案件發生也並不出奇。

除了VR外,另一種AR 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更是另一種更俱創新和顛覆現時視覺概念的新技術,當中一間現時仍然頗為神秘的公司Magic Leap便是AR的市場領導者,AR技術是指出透過攝影技術把現實和虛擬環境一同呈現於眼前,有點像電影《星空奇遇記中》的立體視像技術。但現階段Magic Leap仍是研發當中,未真正推出成為商業服務,但是該公司卻獲得Google、Qualcomm這些頂級科技公司投了5億多美元融資,並有意稍再多一次達十億美元的融資方案,這些公司向來無寶不落,可見這公司所推出的服務的潛力無可勿視。

有一天你在家中利用AR技術看著立法會議員開會,你掟一塊虛擬磚頭,然後有人上門拉你也不定,這時既虛幻又荒誕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