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曹Sir一路好走與香江黃金歲月

香港一代老報人,信報首席顧問曹志明(曹仁超)走了,享年68歲。他的走了也同時帶走了香港的經濟輝煌年代的印記。

自己有幸曾經和曹Sir共事,雖然短短的日子,但絕對是人生寶貴一課。那時曹Sir在信報仍舊上班,負責投資版,每日的曹日超日記更是不少信報讀者的必讀文章。我雖然並不是直接跟他工作,但卻可以從他身上見了一些什麼叫做骨氣。信報向來敢言,他也不例外,他的文章得罪了不少地產商,廣告會有多少實在心中有數,但他依然不怕,照舊鬧可也。

他雖然是長者,但他卻很喜歡年輕人的玩意和心態,所以能夠和年輕的記者打成一遍,他中氣十足,每到收市後總會從房間出來跟同事傾偈打牙交,但可能一傾就半個鐘,下屬有時都會怕被他招喚,但是他的說話,又的確可以落到你袋。至少一些人生閱歷,你是可以學到。而他的風趣幽默,在長者當中是少有,因為他心境依然年輕。但同時他卻很有禮、念舊。

他的投資眼光,讓他在投資回報上很可觀,而且他願意把這些經驗與讀者分享,他的文章啟發了不少香港人,使他們對投資、金融知識有更多的了解,可謂是對香港金融發展一個重要無形推手。他與林行止,無疑是信報的最大資產,也是金漆招牌。

從他的成功,其實是看到香港的光輝黃金歲月,就是只要努力,你的確是會有回報。曹Sir並不是富二代出身,但他白手興家獲得可觀財富。他沒有什麼背景,但他的社會地位卻可以向上流。他說話沒有附勢,堅持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也是他的形象及其價值觀。

以上好像是很合理,正常不過,但是看看現今香港的社會,其實已經不是曹Sir當年成功發大達的環境及其制度。你要複制曹Sir的成功?不是沒有,除了你是富二代,有成功的起跑線,願意附勢,說話要過濾,你便能夠發達。

很佩服曹Sir沒有離地,每次訪問他,你總會看到他對現今社會的情況有深入了解,而且更了解年輕人的想法,甚至是少有會認同年輕人的思維,他從不小看年輕一輩,不做指指點點的老頑固,這是與不少他同輩的人不一樣。因為他沒有自恃自認靠自己的努力成就今天的成功,他的確知道除了努力,也有環境的造就了他獲取可觀利益,時勢使上一代香港能夠向上流,有生活上的成就。

曹Sir是代表著香港的黃金盛世,他的走或者也帶走了香港的黃金歲月,一去不復返。

曹Sir,謝謝你的下午茶,謝謝你的利是,謝謝你的歡笑聲,一路好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