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星期六

肖鋼在「熔斷機制」下熔斷了自己仕途

證監會主席肖鋼再次傳出下台消息。這次是來自華爾街日報,並說將日內公佈。上一次路透社也曾報導過有關消息,但是大陸當局卻否認,要求澄清。

肖鋼這次下台,相信其原因當然是過去大陸股市大幅波動,股市政策朝令夕下,使市況更為劇烈波動,這種種人為失誤,便是讓肖鋼下台的主因。

其中最讓市場甚至讓國際眼光認為最大醜聞莫過於大陸的「熔斷機制」,當局聲稱這個機制是避免市況波動而建立這個措施,但是在今年一月實施時,卻面臨重大失誤,一開市不久因為熔斷機制下而被迫停市,而且時間急速停市,這讓嚴重阻礙市場發展,根本是與原有的想法背馳,所以推出不足一星期便被迫把這個政策下架。更諷刺是指出該機制下架是因為避免市場波動,那原意又是避免市場波動,那一種才是不想市場波動呢?

大陸股市大起大落其實並不是有問題,因為股市升跌實屬正常不過,但股市當中的問題是人為的錯誤判斷,因為大陸的政策由大方向國家經濟到微調的股市政策,都因為以黨的方向而忽略到市場的需求,但是股市正正是自由市場經濟的產物下,不可能話計劃就計劃的,是沒有判斷和預知性的產物時,兩者便不能夠互相運行,最終是失敗而回。

現在大陸股市只能夠是圍威喂下的產物,只會有國民自己投資,外資必然會放棄,因為風險過高而沒有保証時,海外投資者便退市,而塘水滾塘魚下,股市便難以復興起來。

肖鋼退場,他熔斷了自已的士途,其職位換來是農行董事長、前中國央行副行長劉士余,他是否有能力改革証監會呢?其實不是他決定有沒有能力,因為國家要証監怎樣,就要有怎樣。一個政策市的股市,只能是沒有前途的股市。

伸延閱讀
China’s Top Securities Regulator to Step Down
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將離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