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下看大陸走資情況

大陸走資情況嚴重,過去一年,其儲備差不多走了七、八千億美元,這個數字是驚人的,因為不少國家的儲備都沒有這個金額,但正如家底倘算厚時,所以不覺得是問題,但是每年都這樣以及經濟放緩的時候,這個字數便是嚇破膽。而且人民幣貶值成定局時,更加視之為當局最大的難題。

正因為這樣,中共政府近期開始嚴格執行限資外流的措施,包括近日對香港保險業透過銀聯簽賬保險金的限制。亦有傳對限制企業資金進出的傳聞,雖然這仍屬「傳」,但無疑市場對大陸當局對資金限制提出了疑問,心生疑慮。

正當當局限制人民的資金外流時,另一邊廂大陸不少國有企業卻在海外進行大型收購活動,最新的一宗收購以及也是大陸歷來最大的海外收購便是中國化工集團以430億美元收購瑞士農藥生產商先正達(Syngenta AG)。近一年來,大陸當局在海外收購行動不斷進行,可謂沒有停止過,當中主要是國有企業對外國的一些關鍵企業進行收購或者入股等,其目的是希望能夠在短期內使國企本身的質量大幅提升,以及以戰略眼光以保國家經濟未來動向。甚至透過借貸形式向不少國家進行基建項目融資等,競投海外高鐵項目便是一例。

這些收購、融資,其實同樣是涉及到龐大的資金,一樣是「走資」,但是卻沒有「被停止」,似乎更加速進行,一方面是國有企業眼見經濟滑行,管理層為了保持業務增長便需要透過收購來擴大營業額,這種技倆過往外國不少企業都會這樣做,實不見怪,而大陸政府亦希望利用這種擴展速度來加大經濟拉動,重啟其經濟火車頭。

可是另一方面卻對國民限資。

這種「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站在國民眼光,其實不是味兒,要知道國企收購的資金,其實都是國家,也即是國民的錢,這種情況,即是阿公可以繼續揮霍,國民就要勒緊褲頭,你充大頭鬼,我就吃草頭,這說不通的。

或者會有人認為國家企業收購海外企業最後的收入還是會歸到國家的庫房中。其實我先不說今天的國企管理層有沒有雙規,我也成疑,當中透過收購有沒有從中取利,我也不說了。但是國民的錢為何要禁止外出呢?這是他們的錢,有權使用,況且國民的資金真的是出去,最後人卻在大陸時,他們怎樣也走不到的話,最後的錢還是留在國家。

除非連國民自己都想連人帶錢都走出去,這便是另一個真真正正的核心問題。

也是當局為何要限制國民資金外流的原因。

因為大陸有錢的一批人,口裡說愛國時,身體早已想離開國土,甚至一早持有外國護照,隨時出發到外地,也不準備回去。正如電影《山河故人》便是這個概念而得來,故事主人翁正正說2015年因為打貪而逃到國外,多年也不願回國,也不敢回國。

當局生怕富有的一群人把錢流到海外,到有事發生,連人帶錢一同往外走,當中不只是富商,還有高官。看看令完成近日在美國爆大鑊的新聞便是一個例子。

香港是現時大陸高官和富商最大的避難所,大陸不少富有人都在香港的國際級的私人銀行有戶口,這些其實已經是資金外流的一種方法,不是新鮮事,只是近日當局對走資的情況更加關注才讓大家認情楚現在走資的程度去到什麼情況而已。

保險簽賬限制只是開始,相信有關走資限制的措施將會陸續有來。

但當局要明白一件事,越把一樣東西拿得緊,洩出去的情況會越加嚴重。

伸延閱讀
中資公司海外收購力度達創紀錄水平
銀聯境外買保險 嚴控上限遏走資
【專家分析】外管局焗出「皇牌」遏走資
美媒:令完成向美供出最高機密 涉核攻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