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對寨卡病毒不能掉以輕心

近日在美洲肆虐的寨卡病毒正有蔓延之勢,該病毒最讓人心寒是令懷孕婦女的胎兒有機會出現小頭症的病狀,在巴西的懷疑個案有超過三千多宗,而且現階段這病毒仍然未有藥可以完全地治療成功,所以只能夠防範該病毒的擴散,事實上並不建議孕婦到美洲旅遊或公幹。

寨卡病毒(Zika virus),並不是新的病毒,最早發現是在1945年的烏干達茲卡森林中的獼猴體內分離出來,因而得名。而這病毒主要是透過斑蚊傳播,這種病毒曾經在東南亞、非洲零聲出現過,但是這次在美洲則屬於大規模的爆發。該病毒除透過蚊傳染外,有說還會透過性接觸傳染但仍有待研究,此外還有是受染者孕婦亦可以直接傳到其胎兒身上,當中胎兒便有機會出現小頭症,而小頭症是由於腦袋比正常細小,發育不健全,因此身體機能很易出現毛病,胎兒亦有腦部發展遲緩問題,甚至夭折。而美洲特別是南美就更加嚴重,但是智利以及加拿大和美國暫時未見出現個案,當中指出是由於這些地方天氣相對較寒冷,蚊較難生長,所以傳播速度也較難。

不過全球己經進入地球村年代,即以為遠在美洲,在香港都未必會有感染那未免定過抬油,因為香港同屬亞熱帶地方,蚊蟲傳播同樣有機會,而且該病毒亦可以透過蚊傳人,而再蚊咬感染者再傳到另一人身上,那麼這種傳播渠道其實是可以在香港發生。

另外今年是巴西奧運,眾多旅客出入巴西,而且人流多,傳染的機會亦自然會多,當中更是其中一個最嚴重寨卡病毒肆虐的地方之一,所以奧運過後,旅客回到自己的原居地,隨時有可能出現散播的危機。

由於這病毒最讓人害怕是對嬰兒的傷害,所以一些國家已經對該國國民建議現時暫不要生育,等待病情舒緩才作打算,從這些建議,可見這種病毒的嚴重性以及其深遠影響。

美國政府表示正加緊開發疫苗以及有關藥物療法解決該病毒猖獗問題。

而港人亦應該留意到有關地區時的衛生問題,如附近的衛生環境差的話,便不應前往,有時候不要以為到這些國家作一種獵奇式的探險然後打張卡就好威,因為不幸有機會感染時,除了自己受苦外,身邊友人和家人以甚對醫療系統也同樣打來壓力,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伸延閱讀
寨卡病毒病-世界衛生組織
寨卡病毒全球爆 孕婦中招恐畸胎
衞生署提醒外遊人士提防寨卡病毒感染風險
Zika outbreak: What you need to know
Zika Testing Is Urged for Some Newborn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