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星期四

伊朗打開國際天然氣市場奪俄羅斯份額

相信今年是伊朗最大轉變的一年,因為多年來歐美國家對伊朗進行經濟制裁終於解封,伊朗這個中東大國終可以重回到國際經濟市場,找回過去三十多年的經濟活力。

伊朗地大脈博,人口龐大,當中資源以石油和天然氣儲備最為多,但基於經濟制裁,其能源出口未能夠完全反映到他們的真正儲備,而且由於經濟制裁後,西方國家又對其技術禁運,所以一些練油設備、提練天然氣的技術都無從入口,所以當地的設備較為落後。多年來主要出口國是中國、印度等,而且也是只出口石油,天然氣欠奉。

但是解除經濟制裁這條禁令後,這個畫面要重新改寫,當中不只是伊朗自己的經濟重新改寫,連國際經濟秩序都或者不同。

現時全球最大天然氣輸出國是俄羅斯,而主要輸出的地方是歐洲,正因為這樣,多年來歐俄兩地的關係是很複雜,一方面兩者是互相依賴,但另一方面在政治層面上卻異常不同,在烏克蘭事件上,俄羅斯便曾經說要停止輸天然氣到歐洲,以威脅手段禁歐盟插手烏克蘭問題。但是歐洲同樣地也不是省油的燈,加上美國說過支持歐洲在能源的補給,所以歐盟也提出對俄羅斯的限制。

這樣歐盟一直對俄羅斯提供天然氣的事宜是有所擔憂。

現在正所謂市場多了參加者,價格和議價能力便有所不同。解除經濟制裁後,歐洲國家紛紛向伊朗招手,意大利一早簽了多項經濟協議,加強經濟方面的關係,德國向來與伊朗有緊密關係,現在伊朗經濟大解封,德國必然會有更大的步署。近日魯哈尼訪問歐洲,其實都顯示出伊朗正正向歐洲招手,先招歐後到美,相信是該國的策略。

伊朗雖然盛產石油但設備落後於人但當地氣油價錢便宜


而銷售天然氣予歐洲,將會是伊朗的最終經濟目標。因為從地緣上,輸氣到歐洲是可行,透過土耳其進入經東歐幅射到西歐各國。這段路程的確艱辛,比起俄羅斯透過烏克蘭進入歐洲路程更遠,但是生意是長線,這條路必要行,因為伊朗也不能夠只是單單靠中國為主要的買家,也要搵新老細。

這樣伊朗和俄羅斯便會在天然氣市場上正面交鋒,而更微妙的是伊朗和俄羅斯卻是有偈傾的伙伴。伊朗在核技術上是有俄羅斯的支持,而且在軍事上亦有購入不少俄羅斯的戰機。在政治關係也跟俄羅斯較埋,這是地緣政治與反美的因由。

但到講生意,便另一回事。日後伊朗的天然氣開始真正進入國際市場時,必然會利用價格戰來吸引客戶,當中歐洲必然是大客,這樣俄羅斯過往以為定過抬油的歐洲市場便面臨考驗。

當然把天然氣輸往歐洲不是一時三刻,但是能源供應是一項長遠的合作,一當打開,便是長期合作,是數十年的關係。而歐洲面對俄羅斯的能源威脅,必然會找其他代替者,美國固然是其中之一,但伊朗這天然氣大國也是考慮之列,而且能夠與伊朗這個中東大國合作歐盟在中東的話語以及合作關係會有進一步的籌碼,不會被美俄兩國左右。

現時伊朗最大的問題仍然是提供天然氣的方法,當中設施的落後是主要問題,該國曾經建立液化天然氣項目但失敗,另外有意與阿曼透過海底管道輸出天然氣但現階段仍然是只聞樓梯響。現時伊朗在天然氣市場仍然是新手,過去只是提供少量天然氣予土耳其、阿爾巴尼亞、亞塞拜疆等這些小國家。並未真正勾劃出整個天然氣供應藍圖。而更甚是該國的儲存在是最全之最,而近年全球由於溫室效應問題,對天然氣這些減少排放廢氣的能源更為殷切,所以伊朗除了石油外,天然氣同樣是該國另一張皇牌。

現在伊朗最需要是開發液化天然氣項目輸出其他國家以及建立天然氣管道到歐洲將會是他們未來十年的國策,而找融資、技術合作的國家也是另一樣極大利誘項,同樣也會是另一場國際政治經濟角力賽。

伊朗不少汽車很爛,但仍然在街上行走。


伸延閱讀
伊朗力爭迅速重啟天然氣出口
意大利石油公司Saipem和伊朗公司簽署第二份諒解備忘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