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星期六

在凱達格蘭大道民進黨造勢晚會的一夜

到台灣看大選一直是最想做的事情,今年剛巧時間許可,便到台灣走一趟,訂了機票和民宿就出發。

知道臨選舉日的前一晚是三個大黨都會在台北搞造勢晚會,由於沒有平衡時空,不能同一時間到三個地方,所以最後選了民進黨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造勢晚會。下午六時多,便到了捷運台大醫院站,步出地面便有人派著寫著支持蔡英文的頭巾布、旗子等。進入凱達格蘭大道,人海已現,我唯有站在一旁。那時很多人,這時有一位嬸嬸微笑著然後問我坐不坐,這時下著雨,而且開始越來越大,嬸嬸便從她的袋子拿出一件膠雨衣給我,與我素未謀面但你會感到她的親切。她之後把餘下的膠雨衣派給其他旁邊的人,又拿了旗子給我,是這晚最深的一幕印入我腦海。

看台灣造勢晚會有如看一個極成功演唱會一樣,因為其節目的編排、主持的說話技巧、晚會監制在控制時間的準繩,你會深感佩服。每一個環節都會有高潮位、民眾亦配合氛圍而舉起旗子和拍掌,當晚學會了一個口號叫「凍蒜」,意思是「當選」,主持人一說「」蔡英文」,民眾便會大叫「凍蒜」,民眾和晚會主持人的互動是很合拍是可見一斑。

而我更加佩服是站台的人的演講技巧,當中不論是一些普通的助選者、立委候選人、歌手、重量級民進黨人如陳菊,他們的演講從不馬虎,全都經過細心的準備才能夠說出讓人打入人心的說話,演講技巧沒有口窒窒。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說話不像一些英雄霸氣的演繹,轉換是優雅甚至有點像傳道人的口吻說話,但你不會有反感,反之你會耐心聆聽。陳菊因背景和外觀,的確有其霸氣,有壓台感。

到了九時多,蔡英文最後出場,她的演講約十五分鐘,她的語氣並不激昂,並不是阿扁式的悲情tone,但語氣是堅定的,說話沒有重覆,沒有三幅被的那種老調,反而有系統說出她自己的政綱而不失有感情滲入當中,平實而動人並不花巧的演詞,這是台灣政治人最值得佩服和學習。

到晚會尾聲當然是全民眾大叫口號「蔡英文凍蒜」,亦是當晚的高潮,因為民眾每人都站著大叫口號,有的揮動旗熾,再配上晚會的音樂,無可否認是對支持者有著一種震撼人心的感覺。而晚上一直下雨,天氣開始冷,更有不少伯伯婆婆,但民眾在戶外三個小時,依然熱烈,可見台灣民眾對自已支持的黨是如此投入。

這次看選舉期間認識了民宿的房東,他對台灣的選舉制度很熟悉,但這種認知是普遍性的,因為這幾天跟不少人閒談同樣地都會對選舉俱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還可以很仔細地解釋。有一次進入一間餐廳午餐,其老闆跟我說他將會在星期六休息,因為他會讓員工回鄉投票,因為台灣人民投票是要回到自己的戶藉才能投的,所以即使你在台北工作而你的戶藉是台南的話,那星期六那天你定必回到台南投票。所以這位老闆索性當天休息算了。

換轉香港,很難會有這種氛圍出現,你不會見到一個俱有領導能力的候選人演講政綱、你不會見到如此專業的造勢晚會、助選團更是業餘得很,更加主流民眾不會和你解釋選舉制度,因為會有人走出來跟你說「搵食要緊,我討厭政治」的萬能口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