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施政報告中的「一帶一路」實情是「好唔對路」

梁先生的施政報告,預計是不會有什麼好事,所以結果也預料之內。但沒有好事但並不等於沒有壞事,但中一些陰濕招數卻要留意。

在其施政報告中第62項中提到
「政府將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將「特定地區獎學金」的名額,由每年10名分階段增加約100名,鼓勵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並鼓勵學校在相關科目和學生活動中,加入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內容。同時,「優質教育基金」將設立優先主題,鼓勵學生多認識「一帶一路」及與相關地區交流,並介紹香港可作出的貢獻。」

首先我們看看一帶一路的概念,這個概念是由習近平提出,是希望搞出一個新世紀的絲綢之路,其佈局是讓中國在亞太地區處於領導地位,並且幅射到歐洲及中東地區,以抗衝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所以中國帶頭搞亞投行、大力投資南亞地區如港口、鐵路便是這個佈局之一。而香港處於亞洲中心位置,其戰略是極為重要,當中角色會以軟實力即服務為主,其中金融環節是其重要位置,包括融資、財金服務等、港口。而由於香港在區內是高度教育發展的城市,搞教育也是自然不過。

所以梁先生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利用香港教育樞紐來作為統戰機會,可謂一箭雙鵰。十億予周邊國家的學生來港學習,所謂的文化交流實為統戰,當中主要國家必然是大陸,陸生來港利用本港教學資源,以及推出一系列所謂的一帶一路科目,要香港大專學生報讀以讓其透過這些課程作為統戰機會。這些技倆,一直在各大專院校都有做這些所謂的交流,但是現更提升的國家層次,而且出師有名。「一帶一路」做牌頭,邊個夠膽阻呀?

再看看近日李國章的一番話更能夠引証到他們這班人的佈局,李說逐反對派出港大,作為校委會主席如此說這番話,你不心寒也會心跳一秒九百下。裡外夾擊,就是要夾走不聽話的人。如果有人提出反對在大學搞一帶一路的議題,這便是與國家為敵,你都不得好死了。而且是國際學術「鳩流」,你都反明顯是為反而反啦,其心可誅。

利用本港財政資源來打壓本港學術界,這種謀略真的只有梁先生才能夠精心計算到出來,深感佩服其招數之高,殺人於無形。

有一點其實是挺幽默的是一方面梁先生叫人不要捐錢比大學,因為有足夠資源,但另一方面又用政府的錢去資助「海外學生」來港學習什麼一帶一路,這種邏輯,有時是很怪誕與無邏輯可言,只有謀略可言呢。

此外另一樣有關學術事宜是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決定在香港科學園設立全球第一個海外研究中心,落戶於香港。但大家翻查看看梁先生的兒子梁傳昕便是在這兒做研究,當中的利益關係,大家不妨細心想想。這種利益輸送昔日在前兩任的特首都不會夠膽做,但他今天卻可以無視Conflict of Interest,這都是過往的特首不會做、不會碰,碰了最後也放棄(曾特首的慳電膽親家)。但他卻明目張膽地搞,這種手法,不是二次創作了,是他原創,只有他可以夠膽死去做而面不改容的無賴心態。

而聚焦大嶼山更是梁的地產回報計劃之一,棕地不搞,只說研究,但卻搞香港最大的後花園大嶼山,話是持續發展但實際是地產圍標,當大家說貪曾討好地產佬,其實梁先生咪又係一樣,根本沒有分別。所以沒有官商勾結實在是自欺欺人的假大空。

報告「一帶一路」議題之多有如萬能Key上身,什麼都可以圍繞到「一帶一路」,下次連考TSA都可以涉及「一帶一路」也不定。

至於五億元比漁農界,明顯是用納稅人的錢來報答他的票倉以助其連任之勢,慷他人之慨,梁先生著數。

至於施政報告中延長綠燈時間都能夠納入施政報告的政績,都可謂創先河地搞笑,人家唔知,以為他在做「毛記電視」的搞笑Show,實在幽默的緊要,有時真係忍唔住笑。

伸延閱讀
2016年施政報告
落力推介卡羅琳醫學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