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星期二

同一個晚上黃耀明與黃家強的強烈對比

昨日網上瘋傳梁先生與Beyond樂隊成員黃家強在經民聯的晚會上Selfie,這張照片如此被人廣泛討論,相信梁先生必定很高興,因為成功地吸引眼球,另一方面,黃家強亦好肯定自己未來大把錢途。在大陸走埠終於走出一片天。

論音樂,Beyond自從家駒走了之後,其實從未見過有真正好作品,更枉論家強之後自己獨立發展。家駒在世時所留下來的音樂絕對是世界級,他的音樂有故事、有氣氛、耐聽、有思考。這些作品成為我們香港人最寶貴的財產。

至於他的弟弟家強的作品實在流得很,Beyond分開發展後,他獨自單飛,他的作品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難聽」,這並不是因為他近日與梁先生拍照的關係,而實際上他的作品未見成功過,你問他出過什麼歌?「而我不知道....」來形容其實是挺貼切。

如果他真的紅,就不用要搞男人幫組合來搵食,獨自單飛都可以。但他的確沒有這種能耐。「搵食姐、犯法呀」下的香港精神,自己又不是好材料,他自自然然向一邊靠攏,所以會去經民聯晚會獻唱「喜歡你」然後和梁先生Selfie。老實說一張Selfie對他來說價值連城,絕對值。看看他的同行後輩G.E.M.,一句駛唔駛呀!就能夠回中國大陸搵食大茶飯,不用看你香港人的面色,只需要看大陸人的顏色就足夠。這些利誘,很實在,對家強而言,計算風險下,他無理不做,搵食大過天。

同一時間,我在Facebook上看見社民連的視頻,是黃耀明出席社民連九周年的晚宴,實在是這麼大的強烈對比。達明一派、Beyond,是香港八十年代末的樂隊表表者,兩者所創作的歌都是深入民心,兩者風格各異,但是同樣地他們的音樂並非大路的情情愛愛,會有社會關懷、人生哲理,關懷弱勢社群,站在公義的立場發聲,所以他們兩隊為何多年來仍然深受樂迷的尊重,當中不只是他們的歌曲優美,還有他們對音樂及社會的價值觀。黃耀明因為佔中讓他事業停滯不前,他被大陸列入黑名單,工作完全停頓,公司也不和他續約,電子媒體對他避之則吉,對一個歌手而言,基本是斷其米路。但是他仍然為社民連上台,這是他的風骨。

真實說,並不是要人人如黃耀明般,站台說不,但一些行徑,你是可以有選擇。例如你可以不出席一些活動,不需要Selfie,應酬是被迫?錢是搵不完,錢是可以賺,但不是一定要你這樣去賺。

搖滾音樂當中頗為重要的元素是反建制、反強權以及獨立的思考精神。所以為何年輕人喜歡搖滾正是這個理由。因為他們都渴望自由,「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正是寫照。

同一個晚上,兩人出席不同的場合是如此有的強烈對比,可謂諷刺到一個點。黃家強當然有他的自由去Selfie,事實上也不會有人去阻止你去跟人Selfie,不過當一刻有這個拍照的動作,這一刻昔日曾經喜歡過Beyond聽著長城這首歌,再看看你的樣子如何,你將來歌迷對你的態度,其日子也必如何。

或者家強不介意,因為有一些東西在面前是可以閉上眼。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

這兩句歌詞都在同一首歌「海闊天空」中出現,但同樣地來形容昔日的家強和今天的家強,是異常地吻合。

【 社民連九周年會慶晚宴 】黃耀明:很感激社民連邀請我來獻唱,因為我在社會運動上還是新丁,而且在社會運動上面也不敢走上台唱歌,因為會被人指罵,但今日是一個很適合唱歌的日子,也很感謝長毛表示在社會運動上音樂是不能缺席的,因此我們今天就在此高歌。奮鬥是一首我很熟悉的歌曲,怎料在年頭時竟發現這首歌被董建華的團結香港基金騎劫,成為一首廣告歌,這使我非常憤怒,所以這陣子我經常重唱奮鬥,因為我覺得音樂是可以創作,再被創作,再二次創作,再被演譯的,我要取回這首歌的話語權,奮鬥並不是屬於團結香港基金,而是屬於香港每一個人。一個團結的香港,一個美好的香港是應該有很多不同的聲音,而不是只有一把聲音的!

Posted by 社會民主連線 on Monday, December 7, 20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