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伊朗選舉預視美伊關係進程

2016年是全球的選舉年,多個國家都會有大選,如美國有總統選舉(當日也有參眾兩會選舉),台灣有同樣總統選舉加立委,中東大國伊朗則有國會選舉,連香港也會有立法會選舉,可謂非常熱鬧的一個選舉年。

中東大國伊朗國會選舉或者在一些人眼中認為微不足道,但是自從美伊開始解決到核武問題,伊斯蘭國在中東搞局,伊朗和美國在政治上的確是需要合作,否則對雙方都會有不利的影響。而伊朗在中東一直是舉足輕重的政治影響力時,所以該國的國內政治形勢便成為一個焦點,因為國內政局其實會影響到整個中東佈局。

伊朗明年二月會有議會選舉,當中包括290個議席以及88個專家委員會席位。而大家需要留意是這次參加人數之多是歷年之冠,議會議席參加人數達到120000人,專家委員會也有801人,其中已故伊朗精神領袖霍梅尼之孫兒哈桑·霍梅尼Hussein Khomeini也會參選專家委員會席位,這都是焦點所在。他曾在美國居住,其論點是進行宗教改革,期望更自由宗教概念。

另外議會議席方面是焦點是選民會否選開明的溫和派,因為倘若這批人能夠成為議會的主流的話,那便對現時伊朗總統魯哈尼執行經濟和社會改革便有所幫助,也對美伊關係更有利。

雖然政治層面上,伊朗是一個政教分離,但實際「營運」上伊朗是神權政治國家,宗教和政治混合,當地真正最高的領神是其宗教的精神領袖。所以相信專家委員會席位同樣是競爭會激烈。

而憲法委員會稍後會在進行篩選工作,把一些「不合資格」的人除去,所以最後參選人數會大減,但是相信不會減低國民對這次選舉的投票意欲。此外這次女性也有所增加,這顯示出該國近年的確慢慢走向開明和嘗試進行改革的意圖。

伊朗解除經濟制裁後,最大的期望其實是美國本身,因為美國企業終於可以名正言順地進入該國發展,雖然未制裁時,其實當地也有美國產品,我到伊朗時,當地人有iPhone、可樂、使用微軟視窗等,只是這些產品並不是直接從美國入口,而是經其他進口國入口而已,現在解除禁令,美國公司便可以直接到伊朗做生意。伊朗是中東國家中人口第二大(第一大為埃及),達到八千萬人,而該國亦有石油以及天然氣,還有豐富資源等,從基本實力可以是挺豐堯,但因為政治環境使該國倒退,所以今天經濟制裁解除,便是他們解放經濟的時機,而總統亦期望可以透過經濟改革從而改變當地環境,包括社會和政治。美國公司已開始透過海外公司作探路,期望可以打通這個全球最後一個倘未開發的人口大國。

美伊兩國在現階段其實是最需要互利的環境,除經濟外,還有是政治關係,伊期斯蘭國其實對伊朗有其威脅,一方面伊期蘭國的領袖是遜尼派外,還有其地緣環境隨時伸延到伊朗地區,自然伊朗是有所忌諱這個恐佈國家(有人認為恐佈國家怕另一個恐佈國家是挺諷刺)。所以美國其實是有條件與伊朗在打擊伊斯蘭國有合作機會。

所以倘若兩個議會選舉的結果由溫和派勝出的話,對美伊關係來說便是好消息。

當然屹今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仍然對美國有敵視,甚至不認同有關核武談判的成果。所以明年大選將會是美伊關係的其中一個指標,也是對該國未來政經發展的一個重要風向儀。

伸延閱讀
伊朗國會大選破紀錄 候選人逾1.2萬人
伊朗即將大選 候選者蜂擁
美國公司準備搶灘伊朗市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