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

由朱克伯格捐身家與教宗方濟各查教庭身家看西方社會的進步

Facebook創辦人及行政總裁Mark Elliot Zuckerberg馬克·艾理略·朱克伯格生了一個女兒,除了決定同時給予員工有四個月的產假,成為眾人熱話外,今天他再次引起全球關注,就是因為女兒出生影響了他,決定把他的身家百分之九十九捐出來,以協助一系到為全球社會造福的慈善基金,以現時市值計算,約有450億美元,這可謂天文數字。

另一方面,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決定要求天主教教庭進行首次資產審查,以便對教庭理解財務狀況,希望可以能夠更清楚財政況狀時並以此利用該資源,為社會特別針對解決貧窮問題。

單純看兩者並沒有太大的關連,其實他們倆人的舉動,實在是看清楚西方社會正正在進行一系列的社會改革,正在進步當中,這些改革其實不只是以科技興邦,而是文化與思想上的進步,這種進步更是深遠和有建設性。

朱克伯格創辦了Facebook,改變了人們的社交習慣,與此同時也為他帶來可觀的財富。捐身家其實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並不出奇,他也不是第一個,微軟Bill Gates、股神畢菲特都先後決定捐身家,只保留比例較少的資產予其後代子女,當然你會說朱伯克捐99%,還有1%都有4.5億美元,都仍然是富豪級數,但是人家富有並不一定要捐,這種舉止不是必然。但是這些超級富豪卻願意這樣做,而且身體力行如Bill Gates投入其慈善事業已成為他另一項戶事業了,可見他們的決心。而朱克伯格所說出的捐身家的對象都已經有一個針對性,當中是以科技和發展人類未來生活提升為目標,可見並不是得個講。

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心態呢?或者可以從周圍環境上得到答案,首先他們或想名留青史。錢我大把,但名人和歷史卻要留下來,美國人期望製造美國夢,這是他們的故有傳統,超級富豪再不是他們所有的美國夢,金錢並不是他們的唯一,甚至昔日富豪如洛克斐勒家族捐錢起聯合國總部也是一例。
但是有沒有想過如果他們沒有一個良好的社會環境,會願意做這些捐獻嗎?如果這個社會充斥著貪腐、制度不公、政治不潔、社會不穩定下,他們賺了錢首先會怎樣?答案顯然易見,看看今天大陸富豪們、大官們和香港富有人士如何便知,一是移民、二是繼續大賺特賺,因為他們所賺的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亦怕一旦沒有錢,將來如何、他們的子孫如何?定當擔心,所以在今天的華人社會要超級富家捐身家也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假首善」卻周街都有。

美國會相信社會制度良好的話,美國夢便可以繼續發,繼續可以實現,這正正是他們一直以來引以為傲。賺了幾百億,用不完,留給後代也難以用完,除非你敗去,但給予一定的金錢讓他們開創他們的領域卻隨時會是另一番景象。相信這是這些超級富豪其中一個想法,深信自己生活的國家有能力給予一個良好的環境及其制度下,予其後代繼續發他們的美國夢。

教宗方濟各這次舉動,無疑是希望讓外界澄清天主教近年的醜聞,包括貪污、浪費公帑,用人為親等等的不利傳言,所以要求進行一次真正的體制改革,當中財務上的改革其實是很切底的改革,因為資源來自財金,能夠改革成功,釐清教會入面不良的貪腐問題的話,那才是真真正正面對忠誠,也是宗教所提倡誠實的訓道。
老實說如此龐大的宗教,其影響力之大,這些問題可以放下一旁,繼續以傳統宗教手法去經營教會,即HEA可也,而且教徒也仍然會繼續支持,但教宗方濟各並沒有這樣做,他知道要面對的不只是教徒,還有非教徒,即未信主的人們,教宗這行為就是願意去面對群眾,這更是真真正正身體力行去接地氣的無形宣教。近年教宗在多項事情上都顯出其改革之心,如對同性戀者包容便是一例,以平民教宗形象去宣教。雖然教庭仍然充滿著與今天的世俗和社會一些現行文化並不相同,而且亦會認為過於保守,但是這位梵蒂岡教庭之首卻願意去改變去改革,把醜習除去,迎接一個新的時代。
這才是我們理想的教會領袖,而不是一些本港教會只懂附於權貴、只做政府應聲蟲、恐同,但不公義就默不作聲,還要踩多兩腳。人家教庭願意做Audit,但本港一些佛堂寺廟的金錢貪腐成為城中笑柄而沒有羞恥心。
說真的話,教宗這一舉動是會觸動了教庭內的既得利益者,他這一著的確是冒著願大的險,阻力極大,但這更見到他的確有其決心,也是為他心中的神做一件應該要做的事。

他們倆人所做的事正是顯出進步的行徑,這種進步不一定是科技、學術上的進步,而是對人倫道德和社會制度改革上的進步,年輕的朱克伯格做了,未來會有後繼有人同樣以這種方法作榜樣。教宗這次制度改革,開了一個先例,往後的教宗都必然會面對這些問題而不會再逃避,因為前人已經做了頭,必然會順著去,否則成為教庭污點,所以教宗方濟各這次真的是行了一項德政。

回看我們的華人社會,有沒有這種決心去改革呢?有沒有這種土壤進行這種改革呢?還是繼續做土豪、做假首善、繼續地去偽善呢?

伸延閱讀
Pope Orders Audit of Church's Wealth as Whistleblowers Pursued
A letter to our daughter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