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從「上海仔」取消記召看香港黑金政治

著名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今早突然表示召開記者召待會,還放風說會提及有關2012年的「江湖飯局」,但是最後又突然取消記召,一眾人原本想食花生卻空歡喜一場。

但以上海仔這些老江湖,說開記召只是一道虛招,真正的目的只是想有關人物能夠助他解決問題,使他渡過他近期的難關。

近日上海仔在半島酒店被尋仇以及他和本港退休高級警司王福林,疑於澳門盜竊巨款及串謀訛騙,澳門司法警察局已正式立案調查並展開追緝。這些如此轟動的事情,從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和想法,理應是奔波找律師或者找有關人士助他解決問題,而不會如此又高調開記者會說一件與他無關痛癢或者與近日事情無關係的事,並且公諸於世。若以此公開,必然是有其原因,最合理據的就是希望透過此事,有人助他渡過難關。

無可否認,倘若發表「江湖飯局」一事,必然是一件極大新聞,甚至是一件核彈,所牽連的人物之廣和複雜,肯定會是開埠以來最大的醜聞。但大家都知道,核彈真的是用來爆嗎?當然不是,核彈是用來威嚇一些對方驚怕的人,然後驚怕的人會很自然助他或者提供一些方便。上海仔根本從都不會想過會真正發表「江湖飯局」一事,但當事人卻真的怕「萬一」爆鑊,後果是不堪設想,所以一定要出手襄助上海仔。

現在記召取消,上海仔的如意算盤響了,成功找到助他解決問題的人,對他來說是好事。

但另一方面,卻看到今天香港的黑金政治濃濃地蓋著香江維多利亞港,一直揮之不去。

當年公安局長都說「黑社會都有愛國」這話,其實已經顯示到香港政壇和政局,黑金已滲透當中,在殖民時代或者近代的港督、前兩任特首,對黑金仍然是有所區隔,這是因為文化、制度以及理念的不同。港督是英國政府委派,他們是遠渡重洋來管治香港,他們不會與本港社團或者本土政商有密切關係,特別是本地黑社會,因為根本不需要拉上關係,即使董先生和曾先生,前者的背景人脈不需要黑社會協助他登上寶座,後者是英殖留下來的人,家境和理念同樣貼近英殖時,也不會有太多關係,況且他多年於政府工作,難與黑社會關拉上關係,最後同商賈有關就不出奇。

但是今天的政局,社團關係浮上面,都是拜一些原本沒有能力,但為了成功奪取寶座,最快的方法便需要有旁門左道,多年來特首落區,你不會見到有黑社會助威,但為什麼今天梁先生落區,居然會有黑社會出來支持呢?雨革時,有江湖中人的太太出來站台說支持警察,這種在正常的香港人眼中,簡直是不可思異,只覺得醜,但卻正正在香港的政壇出現。

黑金政治滲入香港,這種最讓人不恥的事情由2012年開始,三年多來每每出現有政治爭抝,不是由正常的政治團體出來互相辯論或者爭辯,而是會有關聯黑幫勢力的人出來支持政府。更加可笑是有人認為開始習慣,然後又扮看透世情說,「都見慣罷。」其實只是怕事怕死,不想解決問題而作出假面具。

黑金政治走到今天,是不會抹得去,因為當權者與他們為伍,還要保護既得利益。如果上海仔這核彈爆發,大把人人頭落地,所涉及已不只是今天的香港當權者,還會涉及西環一等甚至上至中央亦有可能,而且成為國際新聞,這種級數的核彈,是不會爆,但肯肯定是這核彈永遠是上海仔的護身符,直到有人沒有權落台為止。江湖人物是爛卻一條,沒什麼大不了,但是當權者是瓷器,又「高貴」,其利益之大是比江湖上更大時,自然很怕死,所以站在上海仔與當權者的共生關係下,雙方都期望大家「唔好死」但又其實「想佢死」的荒謬絕倫的黑金政治關係。

伸延閱讀
上海仔捲16億元騙案 涉與前高級警司王福林串謀
流浮山小桃園飯局
江湖飯局 梁營謀鄉事13票 勝和猛人囝囝牽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