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

我們要在「請回答1988」找回香港光輝

近期不少人都在談論韓國劇集「請回答1988」,這劇集是系列劇集,前作品有「請回答1997」和「請回答1994」,「請回答1988」有不錯的收視,是韓國有線電視系列中最高收視作品,可見這來頭也不少。

但為什麼連港人都會對這劇集有一些共鳴和談論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劇集有一些情節和我們香港有所關連。而且一些故事都與我們當年有共同的回憶。

看了第一集,出現英雄本色II、倩女幽魂電影畫面,有香港演員周潤發、張國榮以及經典女鬼王祖賢做型。這些就是當年香港文化輸出的印記,今天港人要找這些集體回憶,最後要在外地找才能見到。

第一集是講述1988年漢城奧運開幕的經過,以及把當年的一些大環境、大文化描述出來,以讓觀眾去懷緬以及理解當年的生活境況。對韓國人而言,1988年是一個特別的年代,因為漢城奧運舉行(當年仍然是叫漢城而非首爾),也代表著韓國正式進入一個先進國家的標記,是他們起飛的年代,另一方面,對他們在政治環境也是一個極大的轉變,因為全斗煥下台,盧太愚上場,代表該國在獨裁政府的年代終結。所以這些相關的文化、環境及歷史也使該劇有一定的吸引力。

而對我們香港人而言,劇集內所指的香港電影人和事更為吸引,劇集一開始就播放著英雄本色第二集的一幕,畫面是以廣東話對白播放,意即當年韓國人在看這些外語電影同樣以外地語言而沒有配上韓語,那些廣東話的親切對我們香港人而言,印象特別深。劇中的年輕人看這戲是異常投入,很認真細心地觀看。可見當時香港電影對他們的影響力和吸引力是如何之深。事實上平行時空上,當時的香港的確比韓國還要先進,收入也和國際化也比韓國優勝。

但時移勢易,今天你會看MAMA的吸引力比起勁歌金曲總選為大,你認識韓國歌手比香港歌手更深,看韓劇是潮,CCTVB是膠劇的眼光去對待。這無他,這並不是什麼支持本土與否,而是香港娛樂事業自1997年急速倒退。

倒退的解釋實在不用多講,港人的短視、文化所謂的融合以及那些既得利益不願改變促使香港文化事業被對手趕過。香港電視劇之膠近年更見突出,這是因為鄰近地區的優勢極之明顯,但更有趣的是一些所謂香港老資格的製作人認為年輕一輩只懂批評不懂去做,然後就說「你叻你拍呀!!」以為這便是最勁的所謂「秒殺」對方,但其實這種偷換概念是不思進取的表現。

正如「請回答1988」拍得很好,看後值得讚賞時,嚴格來說這些都是批評,是評論,那麼觀眾是不是不可以讚呢?因為從這些老屎忽的概念是要懂拍才能批判,讚也是一種批判,所以不應該讚。

「請」的優點是能夠把一些當年的文化、歷史、生活再融合人與人之間如家庭關係,一起串連起來而不落俗套,也不會生硬。這些編劇的到家以及拍攝手法的上乘,今天CCTVB半點都未能掌握得到,仍然是以專業故事外包但實際又來來去去愛情三角鋤之類的不用投資做搜集的故事。

「請」劇沒有迴避當年歷史,當年韓國常有大型示威,此劇同樣有描述,但香港要拍一些回顧歷史劇集,只能用輕輕帶過便算數,無線近年算叫做大膽的歷史劇巨輪(歷史劇?有點過譽),也只是在畫面放兩幅圖便算,六四、七一都沒刻去講。但是韓國製作人對本國史實故事,卻直接去寫和講,並不迴避。

「請」其實是一個很小的故事但說了歷史,利用三個家庭當中的年輕人,講當年的環境,當年的社會,當年的人倫關係,其實都恰到好處,而鏡頭運用更見真章,即使是劇集,導演也嘗試用長鏡頭來拍攝,而且是高角度、動態遊走的手法,這種需要高技巧、投放資源以及俱有一定的技術和品味才能夠拍攝到出來,可見韓劇的水平一直在提升。

港人要看我們的懷舊、我們的歷史、我們的昔日文化,今天竟然需要靠外借才能看到,實在有點可惜和唏噓。

但甚至的是,我們原來風光過,現在要懷緬一番,有點像老人講舊史才威風得到,其實是挺可悲。

1 則留言:

  1. 看完你這篇文章,更見香港電視業的衰落,是自已的不思進取造成。更可悲的是,TVB尚未意識到自已的不足,仍找眾多藉口為自已開脫。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