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由樹根到輸根看棄將路途

我承認我有點誤判,我起初是預計兩位博士鍾樹根和葛珮帆會須利當選,因為人家樁腳齊全,無咩走雞,但是意想不到是兩人居然下馬,是意料之外。

樹根變做輸根,有請小鳳姐響切全城之際(至少在朋友圈當中),其實樹根輸是何解呢?是因為對手強?是佔中?他過於老定?還是他只是一名棄將?

徐子見當選,在其沒有太大的人脈和地區經驗都能夠勝出,比對手多百多票贏了,百多票在地區議席來說其實都不少。這些選民對徐的支持無疑是對他的傘兵角色有關。

而另一方面,投對家的心態也是關鍵作用。

當中樹根應該是這種人辦。樹根當選立會議員以來,他的形象鮮名,以低水平政見見稱,公職上又時常出醜和言論出位。在參選港大校董又可以囂張地說不用政綱,另外由議會上的討論表現,語文能力演講的技巧,以及對政見的扭曲以及對時下民生議題的錯判好明顯是與大眾市民有落差。這種形象,在建制當中他是充前鋒,做醜角,以能夠形成一種極保守建制勢力見稱,以表其對黨(請記住不是民建聯黨,黨是什麼請自行深思)的忠心,這種忠心在位時期是頗有用,因為黨自然會認為他視為看門口能夠吠兩嘴以警示人。

但黨喜歡也只會是一個有限定的時期,當有別人更能夠做到比他更絕和更狗的時候,其作用便退色,而且黨也會看民情,樹根的包裝技倆在其議員生涯上已劃上完美句號,意即消磨他的利用價值也開始達到零價值。再沒有利用價值時,自然便可以用完即棄,中出即飛。

從樹根的票數看,根據維基資料指出,對比上一次07年有1922票勝出,這次有1863票輸了(11年是自動當選),顯示他八年來他的基本盤沒有變化,甚至是退倒。從策略上,黨並沒有增撥資資源給他,沒有灌票給他,又或者他以為自己勝算在握,坐定議席但想不到是陰溝裡翻船。因為對方同樣可以有二千多票,即街坊在過去四年來隨時有不滿,只是自動當選而不能投而已。

倘若黨不給予支持和灌票,是因為他的淨值早已達零時,取而代之便是何君堯之流,黨再看有誰更有價值去投資,何君堯能夠做更絕的手法,職業更見高尚(前律師會會長),人脈更廣時,自然會落注於新貴上,然後一保他上未來立會。這種更替一直存在,上一次劉江華,今次是鍾樹根。當年上次立會劉江華輸但保到李慧琼,還再推上去做民建聯主席。鍾樹根今天的下場同樣與當年劉江華一樣,棄將一名。

但是棄將都可以有回報,看劉江華便是例子。但是問心去評,鍾樹根的淨值比劉江華較低,劉的手法賤得來有計,討厭得來做到黨想要的東西,但樹根賤得來無用,這會是他日後如何撈油水的致命傷,在其政壇未必再有更佳的出路和利益能夠再給予樹根。

但作為搵食為先的港人,樹根多年來應該搵唔少,做下上市獨董之類,這些也足夠他安享晚年也不用再獻世,對市民、對他自己也是一件好事。

1 則留言:

  1. 不大同意樹根是輸在甚麼甚麼競選策略之上,若果如是,這就存在了一個重要的假設:香港人都是傻的。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