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星期六

「見習冇限耆」輕鬆小品示範作

香港同期上演了兩齣辦公室電影包括「華麗上班族」和「見習冇限耆」,前者是嘗試拍一套以超現實描寫現實辦公室的政治故事,後者則是以現實故事拍非現實的輕鬆小品,兩者拍法異迴,但兩者其實都是嘗試用辦公室的內容去看一些人生小道理,但從票房和口碑,顯然這次西片贏了幾條街。杜琪峰這次新嘗試的確失敗。

見片導演Nancy Jane Meyers向來都是愛情小品能手,如《緣份精華遊》(The Holiday)、《玩轉男人心》(Something's Gotta Give)。這次同樣以小品為主,的而且確這些小品在荷里活是很有市場的,因為作品成本不高,但回報大,而且這些小品能夠長期播放在各大電視台、有線電視的電影頻道,或者特定節日又繼續播放,這種長有長收的利潤,電影公司很喜歡,因為此這些小品便長拍長有。

見片是講述一間剛起步的互聯網公司CEO,由Anne Hathaway飾演,一次巧合地聘請了一位已退休但心力仍有的長者Robert De Niro,兩者年紀、工作模式同很不同,但兩人相處成為莫逆之交,故事強調長者並沒有因為年長而失去能力,甚至因為經驗而有所貢獻,年輕的在職媽媽可以保持自己事業與家庭,忠於自己的人生。

這故事和道理當然是老生常談,都是阿媽係女人,導演明知但卻成功用精準的對白、演員的演技,以一種少少非真實但又接近寫實的模式去包裝,最終以一種Fantasy幻想讓大家歡天喜地大團圓結局來完成故事,既讓觀眾看得開心,也為投資者帶來可觀的收入。商業電影小品的模楷。

找兩人拍這戲其實己經是成功的一半,片酬貴是有道理,Robert De Niro的演技毫所懷疑,他演什麼都獨俱成功並且入型入格,今次演一位友好長者他非常成功,笑容、幽默、老屎忽能觀察入微的眼神,他一一做到,當我看這戲時如果由Robin Williams,或者都有這種成功,不同的是再會多一點喜劇效果和少了一點內憸,但相信會同樣成功,可惜人己走實在可惜。Robert De Niro有多場都挺讓人覺得他的長者是可愛,如他跟戲中小妹妹相處便有好爺爺的感覺,與Anee Hathaway有如父親關愛子女,與同事有如長兄般,可謂萬能好人。

看Robert De Niro出色演技是預料之中,反而個人更覺得Anne Hathaway演技更受到讚賞,她的演技成功並不是天生而是經過多年的磨練而成,當年她在「走佬俏公主」玉女形象,到「斷背山」破格裸露,到「蝙幅俠」有形貓女,到在「孤星淚」演出悲慘女工並且驚喜歌聲而實致名歸奪得金像獎小金人,都可見她的演技一直在變一直在進步。近年每逢有她的戲,基本上都會是上品之選,這看得到她的演技投入外,還有是她與其經理人在選擇劇本的選擇精準而沒有濫拍的成果。這次Anne Hathaway的演出,其實可以是很Hea去拍便成,演得有形外觀、多一點喜劇表情便可以收貨,但她明顯志不在此,多個場口她都用心去拍,其中一場和Robert De Niro在酒店房間一場簡單閒談戲,原有只是輕鬆閒談到她面對老公有外遇所面對婚外情困局的無力傷感,其演繹做到當中的無助和灰心,不是達到神級但卻很讓人感受到當中的情感而對她同情,她其實已經超額完成。

故事其實是有點Fantasy,一位長者如此有魄力和體能,實在少見,當中又做企業顧問、人生輔導員、babysitter甚至是隨傳隨到的司機。銀髮族長者在體能上能夠長期作戰其實有點超出現實範圍,好老人或者大有人在,但如此周身刀長長利就誇左少少,不過電影總是會以Fantasy作招徠讓人多一點希望。

基本上看「見習冇限耆」是走出戲院後會是輕鬆心情,能夠這樣已是很成功的輕鬆小品,而值得一樣可欣賞是故事帶出創業與退休兩樣所面對的問題,如何解決和面對,都是不俗的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