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李嘉誠罕有重力反擊

李嘉誠近一年被大陸官媒咬著不放,指他放棄大陸、撤資等問題,他一直沒有回應,但今天他終於回應這些指控,當中大家花生價大升外,還要看箇中因由與他的眼光。

無可否認,自從2012年有人上任後,他又不認同有人有能力領導香港,他便開始撤資,特別是大陸地產,更是有得賣就賣,有得走就走,其後他亦變相遷冊。這些行為都顯示到他的大陸的經濟和香港的領導,有所保留。

從他今天的回應,很直接了當地說大陸地產泡沫爆破,賣資產是他的正當決定,這一直是李嘉誠多年來很少如此高調地指出大陸的經濟所面臨的問題。如此大膽,實在少見。

以往不會回應,今天卻回應?

或者有一些事情大家要理解。

一、如此嚴肅和認真回應,而不是一些笑笑口的場合說,這回應是一種正式文本發出,其姿態是正式公文入檔,意即不能簡簡單單講了便算,日後他不能話我唔記得就不了了之。他的回應,是經過深思熟慮。
何謂深思熟慮?在大陸官場,識人好過識字時,我爸是李岡的世代,他說得出即背後有力人士是認同和支持他,否認他不會過去一年以來一直死忍,到今天才作出反擊。
背後的大人物無疑是直達中央甚至背後的人根本就是中央的人。

二、是對他的敵人作一個最後通謀,也是最後警告。
李在縱橫商場和政界多年,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到今天的習近平,他都是能夠說是中共「老朋友」級數,即使當年鄧小平首次接見香港富豪,他並不是第一位握手,當年是包玉剛是第一位,但他以當年的年齡能夠一同接見而且排前排便知道他一直是中共視他為能夠合作的商人對象,所以地位非凡。但是自從2012年後,香港便有財團以及其一路的政治人對其有所針對,無非都是錢和權的鬥爭,有人想把香港的四大家族俯首香港的領導但李卻明顯不賣賬,所以便處處針對,凡任何舉動都會加多放大,或者放暗箭,其目的是能夠領功,把昔日香港的四大財閥,換取成為香港國企模式,以國企主導香港經濟命脈,這樣他的任務成功,官升發財。
但李嘉誠無疑不是省油的燈,多年來種下的人脈並不是二三流之輩,從他看準買入習近平而沒有買薄熙來便知道他政治技巧之高。如今以官方式回應,是向他的敵人宣戰。

三、再向習近平叩安
習近平上場以來,其精神領袖手法,比上兩任的領導來得更誇張,昔日總書記和總理分工的模式,現在便轉為全部以習為主導的個人專制運作,他是手握最大權力,其他領導人也不及他時。李嘉誠即使昔日和他有深厚交情,也要知道在此時此刻要向主子表忠,否則他日後的商業王國多少都會有所影響。

四、他的業務再不用看中國面色
歷史華人經商,李嘉誠絕對是近代最成功的一位,他不只是一位著名的華裔商人,而是成功的國際級企業家,在買賣、合併、營商、企業策略等,從長實、和黃多年來的經營,都見到他的成功,真真正正能夠走出維多利亞港的香港國際級商人,如今他的業務遍及全球,特別是在歐洲,英國更是他歐洲的橋頭堡。業務分散以及多元成了他政治風險的一條出路,即使他在大陸被人處處針對的話,他也不愁沒有生意。所以他的說話既是表忠,也是說明他的能力。
要給一些人看,就是他並不是沒有後路,他的後路早就安排妥當。

論香港商人,李嘉誠是最成功,因為即使其他四大家族是富豪,但沒有一位像他是國際企業,其他的富豪只是油麻地果欄本地貨,不能夠與他媲美。再論華人,更是少數可以在西方國家都能夠獨當一面的華人企業家,即使近年大陸財閥如馬雲,他的收購外國公司或投資外國公司其實只是主要賺取本國人金錢,而不是外國人的錢。要說是為國爭光,李嘉誠才是。

李嘉誠的意圖,其實已代表兩手準備,你要針對他的話,他便跟大陸說再見,他的企業不會死,因為人家早就準備。另一就是敵人要向他散而遠之,不要再惹他了。

作為香港人,他的舉動或者對你有所參考價值。

伸延閱讀
【超人反擊】李嘉誠反駁內媒指責: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1 則留言:

  1. 写得很好,同意文章的说法。
    今时今日,李嘉诚根本不用给任何人面子,正所谓打狗看主人脸,回应除了给攻击他的人之外,也是给背后的保护伞的最后通牒。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