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國企改革只是得個樣

大陸在剛剛過去的周日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說明要把國企引入更多民間資本,從而使國企更有效能,讓民間主導國家經濟。

說是很美好,但實際卻是另一回事,因為制度沒有根本性革除,最後更形成官商勾結,更難批經濟發展更成熟。

國企進行私有化或者將企業變回民間企業,全世界都會有,郵政行業、鐵路行業便是最常見,英國、德國、日本都有類似的經驗,有些還很成功。當中還會是混合式的,如政府與私人同時擁有,舉例港鐵便是(好壞則另作別論)。

大陸說要改革國企其實從來沒有停下來,一直說會改,但是並不怎樣成功,股份制度讓一些國有企業來港集資便是一例,從這種制度看似是一種讓資本主義的概念引入國家企業,使他們能夠被監察和提高效能,並且引入資本從而擴大業務擴展。但是這麼多年以來,這些國有企業上市公司久不久就有高層職員貪污被調查,華潤前董事長宋林便是一個最明顯例子。

現在引入民間資本,也是另一次的改革,不過大家要看看資本引入時,這些資本公司高層與國企高層的關係,便或者能夠推再斷到為何會引入這些資本。

現今大陸私募基金挺流行,一來是集資額大,二來規管相對簡單,三來透過這些資金集資,轉個圈便可以變做見得光的錢,這自然是一條好路數。此外這些私人投資公司背景最重要是人脈,高層是什麼高官的兒子,太子黨親信,甚至根本他們就是太子黨,這種裙帶主義你曾在大陸打過交道的話,你必然會領略過,少至村口個體戶,中至省級企業,大至國有企業關係,你都會見過。

現在這個深化國有企業,最後結果便是高官分肥,太子黨把國家資產轉移,所謂的民間引資,其實只是他們的分肥而已。

這樣根本救不了國企,只會使這些公司帶來更多的裙帶關係網,更加使到這些國有企業壟斷市場,真正民間企業未能夠充份發揮資本和創意,讓經濟停滯不前,惡性循環不斷,然後又說改革再改革永續輪迴當中。

而更甚是因為這種改革加強了這些企業資本時(因引入所謂民間資本),使他們透過資本壓倒民營企業,減低民企在社會的影響力,民企為了生存,又變相引入國企資本(阿里巴巴便是典型例子),最後整個社會依然是依附國家或者成為賴以為生,政策傾斜下的惡果便出現。

這便難以為整體經濟引入新的活力,只是關連下裙帶主義,走不出亞洲商業模式的死結,要創新發展,只是天方夜談。

要真正改革,是開放市場讓民營企業自我創新而不受制度規限,自由體制下才有發生創新的經濟與社會影響。改革法治制度,促使社會有良好的法治營商環境能夠保護到民企而不致於打壓。

你會見過facebook是國有企業嗎?

Apple是國企嗎?

不過從現今去向,大陸正朝著民退國進,雖然口口聲聲是引進民間資本,但只是資本,沒有說扶植民企或者有利民企政策,因為當局知道當民企能夠成功時,從資本到影響力都不是在他們管制之下,便難以控制,相反國企越做得大,做得好的話,國民會越發依賴他們,這樣便容易管制國民,國民被聽命於執政者,層壓式管治便大功告成。

如果政府是支持民企的話,就不會有這些說要李嘉誠聽,資本自由向來都是從商正常行為,現在商人認為你這個地方再不適合他們,自然會離開,而不反問自己為何一個國際級企業家原本多年投資國家走到今天一個轉身去別個地方,仍然死抱「這樣不愛國」的語言發炮,這叫做與時並進嗎?倒退才是。

伸延閱讀
国企改革 脱胎换骨谈何容易
中國國企改革方案正式公布
大陸官媒寸超人過橋抽板「別讓李嘉誠跑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