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由Ray-Ban到iPhone與日本書包看中國人的想法

改革開放差不多有四十年,在短短四十年中國經濟起飛成為經濟大國是有點不可思議,回想上世紀七十年代,還有友誼商店,使用外匯券的年代,到今天人民幣成為不少國家都會作為正常交易的貨幣,可見這個經濟體一直在轉變當中。

但是有一樣是人心一直沒有變過,從人民使用的產品便可見中國大陸對自身的產品仍然高度懷疑。

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改革開放,西方潮流思想湧入大陸,國民很喜歡外國事物,買西方產物除了代表著一種「先進」的意思外,另一種就是地位的意思,那時候購買太陽眼鏡,最著名是Ray-Ban,而大陸同胞購買後並沒有除下品牌紙,仍然掛在眼鏡上外出,這是因為潮流外,還更重要是一副Ray-Ban太陽眼鏡隨時是當時普通人工的工資數個月。能夠戴起一副Ray-Ban,足見財力的表現。

走到今天iPhone同樣是另一種體現身份的象徵,正因為這種身份地位,的確帶契了蘋果公司大賺,主要利潤來自大陸,Tim Cook已經多次說明。手持一部iPhone有如當年上世紀八十年代你帶上Ray-Ban眼鏡一樣。

但時代再進一步(不是進步),今次主角是日本書包,大媽們為了子女,願意購買日本書包,價值四千至六千港元,話說這書包之神能有如叮噹的百寶袋級數般,當然價錢和罕有更是賣點之一,你能買一個給你的子女,身份地位又不同了。

多年來中國人時常要說不給外國人看低,愛國主義行先,單看看九月三日閱兵之重要,要北京藍天就藍天,口裡對日本之看不起眼,說美帝之心不死,但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從以上三件事便完全看清楚。

或者你說,要不是中國人買iPhone,蘋果早就可以摺埋了,所以中國人是用心良苦的。

身邊有不少大陸朋友,不論是有識之士,或者在較低層,不少都有同一個想法,有識之士會想到外地唸書然後留在當地,特別是美國。一些沒有學識的就會搞家庭移民或者找對象結婚移民,然後再申請一家到外國,有錢的就不用說。但每次看他們的Wechat朋友圈,總會說美國不濟又或者是愛國之說如大陸又何強大和軍隊之強,這種行為與思想你說是扭曲但其實是合理,因為說的是沒有成本,對他們來說是光環,行動後(即移民)更是身份地位的顯示,所以你要明白為何中國大陸很喜歡「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其實是知行合一的做法。

唔明?你實在是識條鐵!!

伸延閱讀
苹果CEO赞中国区销量,给股市打气
全世界都在搶購的「日本書包」到底值不值得買?聽在日本的媽媽怎麼說
趙薇「女兒」掀熱潮中國客赴日本 盲搶$6,000書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