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星期三

人仔插水也不能解決問題

人仔貶值,引發骨牌效應,新一輪亞洲貨幣跟著貶值,因為大家都要保持出口的競爭力,免落後於人,形成惡性循環。人仔貶值其實並不是有錯,不能怪大陸,貶值措施不少國家向來都會有,不過大家會認為其政策行為有點難以捉摸,缺乏透方度與方向,使市場難以估計,不利正常的經濟運行。

這次貶值唯一的原因,就是救大陸的經濟。從A股去年開始爆升,其原因都是為了保持大陸的經濟有穩定增長,以資產增值來拉起經濟去救國,但是股市暴 跌後,這個算盤明顯不成功,甚至是引起反效果,當中包括國際社會對大陸的財金穩定程度抱懷疑以及財政政策失去了信心,導致外資入大陸卻步。不少以大陸為投資的基金有贖回潮。

到這次貶值,同樣是為了救大陸經濟,因為貶值的優點是可以使出口商有較高的議價能力,因為多年來人民幣高企導致他們的成本上漲,出口競爭力劇減。人力資源以往是中國最大的源動力,但是人民幣高企形成薪酬高企,但是技術水平又不如先進國家,人力密集行業如製衣、鞋屐業以及其他手工行業等便造成極大壓力,廠商便到成本更低的國家如緬甸、孟加拉等地。

現在貶值是協助出口商舒緩成本壓力,但是問題其實未能完全解決,因為人力資源再不是大陸競爭力優勢,因為全球化下,交通和互聯網發達下,第三世界國家的成本足以彌補到人力需求,大陸在過去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其實已經到了一個高原期,即增長放慢,但未能有再一次提升的空間。昔日粗放型經濟已經用盡,如何提升整個國家的產業從而再次讓國家進入另一次經濟增長,是大陸領導人現在最頭痕的問題。

所以貶值只是幫到一時,以時間換取空間,往後日子便要看大陸政策如何有所改革。

但改革上也出現頸瓶,因為經濟改革要走向社會改革才是終極成功,但一到社會改革便觸及到中共現有的既得利益,這便是今天中共領導進退失據的理由。

社會改革包括是改革法治、體制等現有人民所擁有的生活模式,放寬人民對資源運用的方法,資源運用當中包括思想自由運用,任何限制人民思想自由都是阻礙了社會發展的絆腳石。可是今天大陸正正是在阻礙著。仍然嘗試利用龐大的人口資源來抵銷當中因為爭取自由而被消滅,以為市場龐大便可以迫使別人低頭。

今天貶值短期而言是加大了出口量,不過當市場消化後便無以為繼,而且也不能一路貶值下去,會使國家債務更加龐大,從而經濟壓力又增加,通貨膨脹加劇,社會問題便隨之而起,所以貶值只是一時的興奮劑。

如何解決還是要由核心內部著手,貪腐問題一直是困擾了國家的核心,清除這條路障不只是所謂的打貪,而是建立有效的廉潔系統,這才能夠加速經濟發展,因為廉潔社會環境,是有助經濟公平競爭,這才會有效地開發市場,從而改善經濟環境。

但到今天,這個決心一直都做不到,因為不想去做。

不是不能夠做,或者做不到,而是他們根本不想去做。

正如你叫不醒在裝睡的人一樣。

他們都是一直在假扮而已。

所謂打貪,只是扮。到頭來由出來打貪的人去貪,這個循環不息的「假打貪系統」一直沒有停過。

所以人仔插完再插都難救大陸現有經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