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除了曹總外還有Terry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說無線近年多爛劇,一爛接一爛,最新的一爛當然是那套合拍劇由王晶的風雲天地,即使王如何吹虛其劇集怎好,但收視就是結果,看其一次代過一次便知此劇是近年膠劇經典,那無線有什麼劇可以一看,或者有人會說「愛回家」,這套處境喜劇是近年無線最長壽的劇集,當中不少人物成為市民(不要說網民了)所喜歡的,例如霞姐、嚴謹的一對,馬壯(個人認為普通)甚至查查都是觀眾喜愛。

當然還有一些不是主角但卻挺受歡迎的人物,如最多人覺得可愛的曹總(劉一飛飾演)便是一個例子,曹總這個角色的演變是因觀眾喜歡而有所轉變。曹總角色是一個土豪角色,是大家眼中的典型大陸土豪大款,以財大氣財為標記,他一身啡色西裝並帶上墨鏡,這個Look挺經典,因為有時候見到一些土豪的打扮都是這個樣子。或者你會說戲中維穩所以曹總外表討厭,內裡好心,但處境喜劇很多時都會這樣子,因為這種劇目主要是輕鬆而不是忠奸分明的劇集,所以縱使戲中一些討厭的角色,但底裡還是好人一個。其中曹總時常叫他的太太做BB便是一個挺有喜劇效果,有一集曹總的公司周年晚會,戲中旁邊放了一紮鮮花,曹總說是代表他的BB,其實劇中人物劉俐已離開無線,所以不再有她的演出,但編劇卻把曹總描寫成情深款款,以他的外型和角色如此大的反差形象,便更俱喜劇效果。
事實上曹總的確是多人講,視之為劇中男神,而真實的曹總名叫劉一飛,是名國語配音員,現在成為無線演員,並且很多時都飾演一些說普通話如大陸或者台灣人角色。

除了曹總這個輔助角色多人討論外並成功留下深刻印象外,還有一個同樣值得留意便是劇中飾演史林廖賴律師的高級律師程至美Terry,這個角色起初只是閒角一名,角色功能是輔助另一位演員廖啟聰K.C的助手,做一種襯托。初期他是閒角,一兩句對白,其主要演繹他是一名擦鞋仔,只懂奉承上司,又或者一些諗縮數人物,外表討厭,同樣是一名負面人物。及後他的負面角色其實也有可愛和搞笑一面,包括很博愛,逢女必溝,但事實上他其實又很長情,其中他有一段故事是描述他如何追另一戲中的同事瞳瞳的深情演繹,即使他是笨拙的追求但無傷他的情深。還有一段他誤會其上司是他的爸爸的一集更是神來之筆,故事充份地表演到Terry的喜劇感,連同他的上司KC一樣有如此高技巧的喜劇效果是意想不到。
事實上這位Terry真名叫李偉健,曾參加2009年的無線舉辦的香港先生,是名健身教練。

處境喜劇很多時會出現一些原本編劇未能預計的效果,很多時都是在劇集出街時,觀眾對角色的反應從而再調節,舉例劇中高海寧(凌俐)的角色原本是重要角色,是為了取代Alex成為馬壯的新女友,無線起初以為可以打響這個算盤,因為高寧頗有觀眾緣,特別是男性,以為她加入此劇可成為另一個高潮,但可是情況卻相反,一來高寧在此劇並不是以往喜歡的高寧(性感形象),反而很密實,而她演繹亦未能達到預期效果,觀眾更感到馬壯和Alex才是一對的時候,最後編劇也只能從市場考慮改變成為她與鄭子誠為一對。

長篇處境劇集有時候頗受大眾歡迎,其中一個理由是編劇根據市場的需求,觀眾的喜好而改變,所以觀眾的取態,其實是有用,消費者同樣要有Say。

2 則留言:

  1. Gino 呢? 賤佬 夠 型喇!!!


    別忘了他唷。

    回覆刪除
  2. 都係架,不過佢個角色算係主要人物,不是陪襯角色,哈哈。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