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庫爾德人的獨立路

近年資訊發達以及獨裁政權相繼解體,一些民族嘗試獨立成國,如車臣民族、庫爾德人都是這樣。前者被俄羅斯打壓,後者則更為複雜,因為該民族居處接壤多國,也同時讓這些國家的主權對其打壓,因為原有國家當然想其有完整領土,但「村民並唔係咁諗」。

庫爾德族人一直是戰鬥民族,因為其遊牧民族性使然,能夠在苦困艱難的環境下生活,多年來該民族在不同的國家都有嘗試獨立,例如在土耳其的庫爾德工人黨,使土耳其視之為恐佈組織,其始創人阿卜杜拉﹒奧賈蘭(Abdullah Ocalan)被拘留在土耳其一個島嶼上。而伊朗亦有不少庫爾德人,德黑蘭市長更是庫爾德人,相對其他國家,伊朗對庫族較有包容,但當然並不是完全是接受,始終有分別,因為伊朗依然是以波斯民族為主的國家,而在伊拉克北部是庫爾德人的聚居地,在侯賽因時期該民族可謂最悲慘的年代,常被打壓,甚至有被滅族危機,自侯賽因倒台後,算是較好的待遇,因為美國也希望該民族支持其在美國下的管治,但ISIS的出現,也出現了變化,美國撤軍後,伊拉克形同管治真空,與此同時伊拉克政府亦不見得對庫族人民有改善關係,而ISIS隨之而起,一直在伊拉克不同地區奪取領地,伊拉克政府軍可謂表現很差,但幸得庫爾德民軍的支持,才能夠保持領地,但同時伊政府亦生怕庫軍會成勢建立成邦國。

對美國來說,有庫爾德人是莫大幫助對付ISIS,由於地理位置、其民族的特性,以及他們立國的決心,的確是可以解決到一些問題,至少在對付ISIS是一個好幫手。沒有庫爾德民兵的協助,伊拉克以及敘利亞地區更加快被ISIS侵佔。

可是土耳其卻另有看法。過往土耳其一直不願插手ISIS地區,因為不想捲入戰線,亦生怕會有報復可能,但是你不搞人,但人家已找上門,ISIS亦可始進軍土耳其邊境,所以土國亦要出手,但是土耳其不願意庫爾德民兵參予,其實歸根究底都是其領土問題,由於庫爾德民族在土耳其也是主要民族,達到差不多二千萬人,倘若他們走向獨立,其國家亦會面臨分裂。

近日土耳其坦克砲轟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村落之後,土耳其政府表示,土耳其軍隊的砲轟並非針對庫德人。這一著說是打ISIS,但在庫族人民眼中卻是針對他們,土耳其則明顯否認,以及會切查事件。

地理上看庫德斯坦是橫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四國,要他們立國,甚至比起當年以色列立國更形困難,除了在資金困難外,政治盟友缺乏,地理的複雜和現存國家對立上已是一大障礙。因此ISIS的出現,對他們來說是一個新的契機,因為庫族民兵的力量,以及加上美國對他們有一定程度的支持,便有機會在此議題上走出他們的獨立路,至少在國際政治版圖上,他們有更大的話語權。土耳其相信是在四國之中,最不想庫族能夠立國。

庫爾德人的獨立路並不易走,但是他們沒有放棄,一直的堅持,是他們對自己民族的尊嚴保持不變,深感佩服。

伸延閱讀
美國擬建「伊斯蘭國緩衝區」反激化土耳其庫德族衝突
土耳其:反恐砲轟非針對庫德人
庫爾德女兵:像男人一樣去戰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