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星期五

劍橋虐老、鉛水到基真掃雪港人心態

「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出處於張鳳翼《灌園記·後識法章》,這種心態一直是中國人典型DNA,即使走到今天的香港,沒有因為被西方洗禮百年,仍然是沒有除掉。

劍橋護老院虐老一事,大家看到這新聞時,都非常氣憤,但是記者走訪一些住在護老院老人家的家人卻說,現在給你傳媒一報,搞到老人家要周圍撲搵新護老院,很麻煩,其實都沒有什麼問題。

你是不是傻眼?自己親人住在這種護老院,沒有對護老院投訴,還將責任推到傳媒。只因為自己的長輩沒有被虐,所以便當沒有事發生。老實說,有沒有被虐,其實也不知道。這種事不關己的地步推向極致。

啟晴邨鉛水至今,一些政黨沒有找真相,一開始便說認定過於恐荒搞亂局,及後証實真的出事,政府又說責任是水喉匠而不是建築承建商,再發展下去政府又說飲水只要開數分鐘才用便沒有事。到了驗血時發現有兒童身體含鉛超標。有一些所謂的演藝前輩如高志森之流說吃皮蛋都會含鉛勿大驚少怪,更荒誕是有人認同他的說法。

針唔拮到肉唔知痛,試下你每日都飲用這些水,會真的覺得沒有問題?還是以為自己是超人可以過濾到鉛,還是覺到自己不在這些公屋居住所以不關自己事,堅離地城的香港人。

到昨天死因裁判官對基真小學小五女生羅芍淇死因作出判詞,指出學校為了不想影響校譽,沒有報999,只找了聖約翰救傷隊,副校長推搪責任,老師沒有第一時間為學生著想,只是第一時間為學校設想,這種本末倒置做法,埋沒了人性良心基本,而且是一個副校長的身份作出判斷。更甚的是居然還仍然有家長支持校方,認為多一事不如小一事,又是向前看的心態。

有沒有人易地而處的想法嗎?倘若自己的子女面對這種問題,你又怎面對呢?這是一條生命,並不是物件,在這一刻還討論指引有沒有跟進?這是一種什麼的腦袋?

今天社會制度僵化,為了怕揹鑊,怕負上責任,所以不願面對問題,只好推卸問題,便認為可以得到解決。

每每將問題推到傳媒更是一種無賴行為,甚至是鴕鳥的無知。一些人以為不提便沒有問題,認為提出了問題便是擾亂社會,沒有幫忙,最重要沒有發生到自己身上便成。

「掃雪」香港人心態就是導致今天香港敗壞的根本,個個好像不關自己事。

由民生、社會制度到政治環境,這種掃雪心態無不在香港出現。

當你看到這文章時,嘗試問問自己在這三事件上,有沒有少許這種掃雪心態,如果有,請你好好反省一下,不然只會更墮落,失卻了做人的本質,良知。

伸延閱讀
女生跳樓事件會否影響各位基真家長?
或涉作假證及妨礙司法公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