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星期三

港台真正有心製作的「那些年‧那些歌」

當李克勤要到大陸蒙面賣唱,麥浚龍同Kay謝推出一首讓人驚喜新歌「羅生門」,突然覺得香港的音樂是生是死,是發霉定發光,其實是看你有沒有心去做,還是Hea做。無線電視台曾經是香港樂壇最重要的音樂平台,因為它讓香港樂壇人才輩出,哥哥、梅姐、羅記...數之不盡。勁歌金曲、周末任你點、激光旋律等是我們曾經最快樂的青蔥歲月時光。

但今天你打開電視機,試問你會記得何時做勁歌金曲?原來已放到星期六的深夜時段,第二日在J2重播。不夠質素只賣自己旗下有約歌手上台表演,節目的簡陋,畫面的差落,收音的不該,你絕對會轉台甚至熄電視。節目沒有心做,就倒不如真心放棄算數,Hea做只會來反效果。

但香港真的沒有吸引力的音樂節目嗎?那你要看看是誰在真心製作。

港台近期有一個以戲劇形式的音樂節目,叫「那些年‧那些歌」,是以香港著名歌手的歌曲為主體,利用歌曲導盡香港故事。這種模式其實是有如昔日的無線音樂特輯,如很多人喜歡的張國榮「日落巴黎」,這次只是一種變奏,另一種新嘗試。

每一集都會以一個歌手的一系列名曲說故事,看了數集,有陳奕迅、譚詠麟、林子祥、楊千嬅、王菲。

陳奕迅篇描寫人生的遭遇。
一個年輕人在街上賣唱偶遇一個喜歡利用相機拍下人物故事的女生的情感故事。
一個中年男人到這個年紀面對家庭關係,包括婚外情、與父親的疏離感。
劇中唱出不少陳奕迅的名曲,如無人之境去描寫婚外情關係,單車講父子情。
陳奕迅歌曲向來多元,主題廣泛,所以連這個故事都可以多變化,利用歌曲主旨說戲中感覺,這樣更能夠帶出訊息,更有共嗚。

譚詠麟篇細說戀情的離與合
一對夫妻最後分開,他們一起聽過的歌,做過的事都是懷念但感情已經逝去。
年輕情侶因為女方到外地唸書而要忍痛分手。
譚詠麟是香港樂壇的長青樹,他的歌庫絕對是香港歌手數一數二,很多人都是聽他的歌長大,所以隨手拈來都可以成了這個故事的一首導播歌曲。
有趣的是這一集譚詠麟粉墨登場,飾演年輕情侶男方的爸爸。

除了譚詠麟外,林子祥篇也有林子祥親自上場,更演回自己,多了一種香港回憶情懷。

楊千嬅篇突顯了香港女性開始踏入中年的感情經歷,絕對很有楊千嬅在社會大眾眼光下的她自己特色。導演頗懂得時代的步伐以及歌手的特色風格。

王菲篇以六首歌,六段關係,六張歌者的臉。王菲情歌絕對窩心與入人心,選曲無疑是不用講,只要信,一定掂。

這系列節目其實沒有什麼大明星,老實說港台也請不起,李克勤也寧願上大陸賺錢節目搵真銀。但是即使沒有巨星襯托下,以歌曲與故事,同樣極俱吸引力,成本可以不高,但質素卻可以很高。當中創意與誠意的合力下,做出了一個很優秀的音樂節目。

今晚是徐小鳳篇,不知有沒有我們近年時想最喜歡的「喜氣洋洋」呢?熱烈地彈琴熱烈地唱。今晚有請小鳳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