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星期三

金融危機不是在希臘而是在中國

大家驚希臘爆煲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該國是首個已發展國家面臨違約危機,已發展國家破產,更怕是骨牌效應影響到其他南歐國家如葡國、西班牙等。

從經濟規模看希臘並不大,雖則是高度發展國家但影響力細,經濟小國,對國際金融影響力不大,而且眼見這次大鑊,歐盟甚至美國必會全力協助南歐包括提早做重組他們的經濟負務問題等。因為歐美衰退到政治格局有影響,美國仍趁俄佬霉時當然要助歐洲,否則其全球佈局便白白浪費好機會。

反觀真正金融危機在中國才是最致命,而且這個影響絕對是影響全球,首當其衝必然是香港。

香港是開放型經濟,不論何時的經濟衰退期,香港都是最快感染,這是資金自由流向的利弊之處,站在香港傳統經濟角度看,是正常,雖然是有艱難,但是以香港的經濟進出自由體制下(大前題是還是這種制度先),要回復增長是可以做到。

當然近年香港的經濟體制已經一定程度上的扭曲,過份依靠大陸提供的毒針令到經濟上癮,自由行、CEPA、樓市、股市大陸化等。這次脫離困局,就要看今天政府以及現今把持香港經濟的領導層以及一眾平時大閙特閙人廢青的所謂「中年精英層」。

為什麼年輕人不關事?其實當然是關事,年輕一輩同樣要穩住,但年輕人用的手法不用理會個班人,用你自己認為可行的方法便成,不要再聽這班盲毛指指點點,從往績看,根本佢地只是一班機會投機者,並不是有遠見的一群。

年輕人的實力要從這次危機中真真正正把握,你們的創意終有可以發揮出來。

飲食、電訊、科技、投資、甚至旅遊新模式,年輕的香港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機會。因為要趁資產貶值時可以做到低成本的業務,成本下降,不容錯過。

至於中國的危機所影響到全球是因為其經濟體龐大,產業廣闊,但今次危機卻會凸顯出其產業的闊但並不深入,即是底子不夠厚。其中技術含量低便會在這次經濟衰退中體現出來,昔日經濟增長時,可用低價薄利多銷來取市場,但是在衰退市下,價格再不能低的時候,技術亦不如人時,便更大大對中國構成經濟壓力。

所以一路一帶是習總執政下最後的一根稻草,對他來說,亞投行要越早開越好,否則錢不到位,項目又不開下,怎樣把錢回籠呢?

這次中國衰退是肯定,而浮面的事情應該會陸續有來,包括地方、私人老佬潮。事實上內地有極多私人借貸,他們會向投資人給予高息,有時會達到年息二三十厘也不出奇,他們對象由下至姨媽姑姐、朋友上到大型企業,他們集資的金額亦相當高。一些俱規型的便發展成為私募基金,小的便是做會。投資於各種行業,早年是房屋、近年是創新科技產業,近期必然是股市。所以這次股市爆煲潮,走佬潮肯定陸續有來。

而這個數目必然很「可觀」。

而香港因為早年樓市由大陸人迫爆上升,這次連大陸人都走,樓市是必然向下,政府不用出招都可以預見樓市將會向下調整,至於是如08年的拾級而下還是慢慢回落,那要看香港本土原本的港人資金是否俱有實力了。

這次同08年金融海嘯會有點不一樣,當年因為08年海嘯時,大陸還有點錢,而資本賬並不是自由出入下,今次中國金融海嘯是自己打自己,自己都冇錢,阿公都分身不下,再不會說打救你,反之還會向香港借錢也不出奇,當中透過股市和樓市取回和取凸絕對有可能。至於澳門,不用了,因為澳門將其身家比左廣東做投資啦!依家真係凍過水!!

鬼叫你班人當年董生以及獻計仆街梁生的好主意咩,有個咁既領導香港,香港其實唔變第三世界經濟體系,已經執番身彩。

所以在沒有阿公所謂的幫手,可能反而是好事,因為香港可以重拾向外型經濟,不是梁先生的所謂內交低能概念,而是香港一向拿手好戲的向外國招手發展經濟,香港依然是中國的最佳跳板,經濟避風港,無論在避驗、發展新經濟,香港會是一個極佳的示範平台。

香港,係時候表演了!!

伸延閱讀
The really worrying financial crisis is happening in China, not Greece
中國股市大跌切斷企業一大融資渠道
澳门千亿储备将部分投向广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