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鉛水事故助泛民選票是一廂情願

昨日練乙錚在信報一篇文章指這次鉛水事件中,民建聯倒楣和民主黨可以扳回一城,從文章的論據當然有其理由及合理想法,他認為這次鉛水對稍後的區議會選或會有所改善,對泛民選情或者有助。

或者練總這種想法雖然有驟眼看是正常,但是卻乏略了這些選民的背景、基本盤、以及原有建制在地區的動員能力,甚至利誘的吸引力等等,在今天的香港環境下,鉛水事件肯肯定會不了了之。

但練總太看得起香港人!!

首先是看看選民的背景,從新聞報導的採訪,你會發覺有一個頗特別的現象或者需要留意,多次受訪者當中,特別是女性受訪者,她們所操的廣東話口音,大部份都並不是純正廣東話口音,正常的合理估算,她們大部份都是從內地移民到香港,多是新移民。這些新移民在成長環境並不是在香港,多是到年長後才來港定居,大多都是中港婚姻,這個數量特別在一些新的公共屋邨會較多,他們大多是一家四五口,子女年少,主婦來港時間不太長,她們成長時代是在大陸,受教育時間一直在大陸,用的是朋友圈而不是Facebook,通訊是微信不是Whatsapp或者Line。理解文化下便是在中共文化下,這種環境,很多時(帶定頭粗盔)都有挺強的「我是中國人」的主觀思維下去判斷一件事情,民族大義的愛國口號,當然只限口號愛國。選舉對他們來說,其實利益的切身感覺並不高,因為選舉模式並不貼身,不會即時會感到選舉有助他們生活,反之會認為是一種支持愛國的表現。

另一批是居住於屋邨中年男性,這些四五十歲,教育水平並不高,正因這樣這批人要娶太太,中港婚姻成了他們最易的途徑,他們在香港出生,並沒有經歷過大陸的歷史,文革離他們很遠,即使遇文革而偷渡來都只是因為沒有得吃而不是被批鬥,價值觀主要是為生活搵食層面,亦因知識水平不高時,接收資訊的方法亦不多,所認知的社會,就是眼前,在內地娶妻是他們的幸福生活,來家團聚是天大感恩,反對現政權或者認為政府、政黨的貪腐,更不覺得是問題。反之因為時想往來中港,慢慢地接受大陸的貪腐文化,認為這樣才可以通財之道,所以便會認為貪污有幾奇。

鉛水事故其實正正揭發了一個有可能的貪腐關係鏈帶,這種貼身問題,正常會很討厭政府這種行為,但是他們認為選舉和鉛水可以是兩回事看待,並不會認為這樣選了一個區議員或者立會議員可以為他們監察社會,反之只是因為既定的意識型態下,會認為這種揭發行為是搞亂秩序。但自己對官員大鬧他們無良或者要求驗水卻認為合理。

他們的想法是不是很奇怪?但往往實實在在發生。

不信?網絡上有一位年輕人說如何與爸爸因為鉛水問題炒架便是一個典型例子。再看看我們的新聞專員在Facebook指民主黨在鉛水上的陰謀論據,便看到這些歪理一直充斥在你我周圍。

而且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建制在屋邨的動員能力,倘若你在節日或者一些選舉時期走訪公共屋邨,你便發覺建制派在屋邨滲透力之強,特別在選舉期間,大媽、大叔在屋邨之間走訪,以街坊街里的感情牌,絕對可以穩守基本盤。以為一下子可以透過這次事故來取到議席,是過於樂觀。

當然蛇齋餅粽威力仍然不能忽視,一個旅行團,中秋月餅,其實已經可以收買人心,對他們來說,這些小禮物,已是他們心中的深耕細作,並且認為值得原諒,因為中國人會大人有大量,懂寬恕喎!!

那是否代表永遠都不能夠「成功爭取」邨民的心意呢?

有,就是你不斷把真相和不公還要是極為貼身的事情揭發出來。特別是有關金錢和身體健康的事情。如有人圍標、有害毒物的生活環境影響大家。一件事未必會讓這些人醒,你只能要繼續下去揭發。不 斷重覆,直到每一個人都感受到,而不是身邊朋友而已,要去到火燒埋身先會驚。

是不是很久才有回報?是,但這正正是大家所謂的深耕細作要做的事情。

伸延閱讀
信力建称广场大妈舞是文革流毒 唯法治可以革除
【鉛水事件理性討論】後生仔大戰老豆
練乙錚:一鉛領導多鉛社會 鉛鉛不絕香港玩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