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星期三

伊朗核談判的中東新形勢

經過多年來的核武問題談判,政治角力起伏不定,六國(美、英、法、德、俄、中)與伊朗之間的政治角力場,最終得到解決方法。伊朗將可以解除經濟制裁這個咒語,其經濟可望真正回復原有中東大國的水平。而西方國家亦樂見其成可以減少個中東問題,更能夠集中精力對付ISIS,但這次成功達成協議,有人歡喜有人愁,當中過往在中東的美國盟友再不會親近西方,未來亦有可能從新選擇合作伙伴。

中東主要三個大哥,分別是埃及、沙地阿拉伯和伊朗。伊朗在中東區內其實一直是老大哥,從宗教上,最大的什葉派國家,國家領域上中東大國,經濟體,甚至政治力量,都有話事權甚至有領頭作用。反美浪潮最勁的就是伊朗,其他兩個國家埃及和沙特都是美國在區內的盟友,所以為何美國一直都要打壓伊朗就是這原因。

埃及近年內亂不斷,已不復當年勇。沙特俱經濟實力但人力薄弱,但由於俱有宗教的神聖地位(麥加聖城),而且有錢大晒的時代,所以依然是阿頭。伊朗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一直是中東先進國家,也曾經是美國盟友,但是高美尼的神權國度出現後,便成為最反美的中東國家。亦因這樣,該國的發展亦從此落後於人。

所以這次達成協議,無疑是對伊朗最大的禮物,甚至對總統魯哈尼未來連任亦有所幫助,減低他與哈梅內伊之間的實力對衡。伊朗解除制裁後,首先當然是石油出口量可以大增從而增加他們的收入,伊朗是石油大國,主要出口到中國、日本、印度,當中中國是近年該國最大的出口石油目的地,好肯定協議達成後中國必然會加大進口伊朗石油,因為再不會被指是與西方國家對著幹的借口。而中國亦會加緊與伊朗的經貿關係,的而且確中國會是這次其中一個贏家。因為以伊朗現時的國策,即使是經濟被解封,但內部政治仍然是嚴緊的,不同古巴,他們會仍然奉行自己一套的宗教法規與政治保守,合作的國家盟友,不會一下子是西方國家,中國、印度會是緊密合作。

在伊朗旅遊時,當地的旅遊巴都是用大陸的,智能手機通訊軟件是用微信,因為當地抗拒美國貨甚至禁用美國產品(禁用同真正使用可以是兩回事,仍有不少人用iPhone,辦法總會有),至少你不能上Facebook先,只可以翻牆使用。所以這條路線即使協議達成後,相信仍然會繼續下去。四個西方國家可能只有德、法國會較多合作機會,英美商機仍然滯後。至於俄國或者在軍火生意上有更多買賣。

而中東地區以色列和沙特會因為這次協議會有點不安,先說以色列,自從奧巴馬上場後,以色列一直和美國不合作,再不是昔日中東最佳好友,因為美國國策變調,再不認同以國的獨行獨斷不放其大佬眼內,所以美國猶太團體很多都不滿奧巴馬。而以伊兩國向來是世仇,現在伊有著數變相是以是有所缺失,以國必然擔心自身的國家安全,所以往後以國會更加對伊作出更大的敵對行為。

至於沙特則感到在中東話事權會減低,雖然大家都認為這是遜尼派的沙特與什葉派的伊朗在宗教上衝突而所以關係緊張,但是現在中東所面臨不是宗教問題,而是領土問題,ISIS橫空出現,沙特和伊朗其實都同樣擔心,ISIS是遜尼派和反什葉派,難道沙特會支持他們嗎?所以宗教問題反而是次要,沙特緊張是伊朗石油出口對沙特的經濟所帶來的影響才是根本。沙特是石油出口大國,是OPEC最大產油國,現在伊朗解封,意即對手可以增產,生意自然有所影響,當中擔心是油價下跌、客戶流失等問題。而且伊朗經濟回暖後,其中東勢力必然會與沙特有關角力。

伊朗人口八千萬,其實經濟潛力是極高,理由是俱有市場可發展空間,人口質素較同地區較佳,石油生產支持下,以及俱有地緣優勢,臨海是霍爾木茲海峽,是軍事要塞位置。

伊朗往後的政經發展要看該國國民對自己的需求是如何取捨,會是繼續神權國家還是政教分離呢?短期而言,政教分離並不會出現,始終當地宗教領袖領導社會在過去三十年根深蒂固,有能力反抗者在今天仍屬少數,不是在國外就是被關入牢或軟禁,該國相信會嘗試走類似中國的發展路線,即經濟給你自由,但執政仍然緊緊在當權者手中。

伸延閱讀
歷史一刻!伊朗與國際六強達成限核協議
中國將是伊朗核協議的主要受益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