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未來戰士的外父模式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是阿諾舒華辛力加回歸「未來戰士」電影系到的第一炮。未來戰士從影至今有三十年歷史,第一集的故事橋段、特技效果都是當年被認為超水平之作,導演占士金馬倫功不可抹,還有當時飾演大奸角阿諾的木口木面的冷酷形象T-800成為他定下荷理活巨星地位,及後再到第二集的阿諾再不是演奸角,而是演負責保護John Connor的忠心機械人,當時故事兩人的演繹是父子情,也是該故事的吸引之處。

今次這一集則同樣地用這個方法表達阿諾這個機械人與女角的關係,不同的是這次父女情之外,還加多了一種幽默關係,就是外父模式。故事講述第一集的未來戰士時空其實已經不存在,因為天網再早一步,改變昔日歷史時空,但有幸是阿諾這個T-800同樣地勇救了女角Sarah Connor,那時她只是九歲,從此Sarah便與阿諾生活在一起,可謂相依為命,阿諾教她如何武裝自己,學習生存之道,另一方面Sarah則教導阿諾如何成為一個「人」,兩人相處多年,阿諾永遠是保護Sarah為已任,不論何時何地,與其說是他的忠心,實際上是顯示出他對Sarah的父愛,這並不是忠心的態度,這種關係便多了一種人情關係,多了一點血肉,當中Sarah因父母被殺,她的情感關係便投放於阿諾身上,而阿諾亦學習人類的感情關係。

此劇其他戲軌其實不用多講,因為都是預計之中,總之就是阿諾一幫人勝了但還有後尾,以作為未來下一集的延續。

反而值得討論是故事中的父女情再加多一重演繹,就是阿諾真的當自己是爸爸,所以看到Kyle Reese會是Sarah的未來老公時,便有外父的身份上身一樣,阿諾再不是機械人,而是爸爸看著一個女婿的態度,而Kyle亦有點敵視外父的看待之中,當中一幕兩人負責一起把子彈上夾時比賽,是頗有幽默的情感關係描述。

Sarah看到阿諾如何等他們三十年由1984年到2017年時的感覺,她看到阿諾留下倆人兒時的圖畫,這種表達其實已經說明阿諾這個機械人其實已經再不只是執行者負責任務這麼簡單,而是俱有思想人心的「人」了。正因為阿諾開始有血肉的心靈,所以他為何開始有點敵視Kyle的原因,因為他視Sarah為女兒,那種非常外父模式便成形,外父總是會不喜歡女婿,因為覺得自己心愛的女兒會被搶走,因為女兒是父親的前世情人,幸好阿諾眼見Kyle勇敢地救他的「女兒」Sarah,便認為Kyle可以負托終身,把Sarah交給Kyle為終身伴侶,他亦可以功成身退。這種父女情節再加上外父情節可讓這套電影加多了一種人性觀,並不只是傳統動作電影,多了點生氣。

全戲另一個思考是真正的敵人原來是已經變了節的John Connor,即是Sarah和Kyle兩人的兒子,編劇倒有給觀眾帶了一點無奈,眾人都認為的希望者並不一定是永恒,只有自已真正掌握到的事情才是真實,不能靠任何人,這些都是全戲的思想,自由意志的重要性,選擇要由自己決定,這種思想其實一直是美國人的中心思想之一,不要受任何人擺佈。

電影其實也可以學做人道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