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星期二

連運動都因為地產霸權而限制

早前到意大利旅遊,其中到了意大利南部Amalfi Coast,這是當地夏天的著名旅遊景點,因為一帶都有美麗怡人的海灣和面向海邊的渡假屋,不少歐洲人都喜歡到這兒渡假,所以你會見到男女老少都有其踪影。遊客除了在這兒享受日光浴外,還會很喜歡在這兒的山區一帶踩單車,因為這區地勢有高有低,而且景觀臨海,最適合單車比賽同訓練,當日在路上見到不少單車手有隊制、單人在公路上奔馳,而且單車手並不只是年輕人,還見到是兩鬢斑白耆英人士,在這種山路上踩單車,其毅力心感佩服。

那天正在從Amalfi Coast坐車到Salerno搭火車到羅馬,司機到了Salerno附近的火車站時,突然停下,說了意大利文,看其面觀是有點不耐煩,後來見有當地警察在維持秩序正在架設路障,司機及後要我們下車,徒步行去火車站,我心想唔係化,人生路不熟怎行呢?幸好當時也有不少當地人和我一樣拿著行李向火車站的方向走去,我們便跟著行,司機也有點不好意思,但強調路程不遠。事實上路程也不是很遠,只是十分鐘的徒步路程。封路原來是因為當地有一個RollerBlade的比賽,所以有一段大街是被封的。

近兩日我看見了一篇文章,是有關香港三項鐵人賽變了兩項鐵人賽,少了一項單車環節。那還叫三項鐵人賽?好明顯是呃Like啦!甚至是有昆人之嫌。但是更加荒謬是因為有人覺得嘈而不能夠有單車環節。

替主辦單位和參賽者有點不值和可惜。

一年有多少次三項鐵人賽?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日日都有?二十四小時不停有比賽?深夜通宵賽事乎?那為何要遷就這種不合理的投訴?只是因為他們是富豪?

Amalfi Coast其實也是一個富有人家的渡假勝地,也有富有人居住,我在那兒住了兩天,不時見到單車在公路上奔馳,有一列隊形的,也有個人的。旁邊就是家有二三千呎的大宅,花園之大比得上香港平時豆潤豪宅還要同人分的所謂花園。但所見未有警察加以阻止。不只單車,還有其他比賽同樣有警察開路。

如果你星期日在羅馬市中心的鬥獸場附近,那條大道更是成為了步行街,不准汽車駛入,那條大街是西洋菜街的步行街四五倍有多,遊人可以在街上步行、散步還有踩單車。羅馬鬥獸場地區向來是當地的熱門景點,當地政府還將星期日開放給市民享用大道上,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更加感受到當時古羅馬人如何在這個地區徒步走路生活的模式,有如銅鑼灣、旺角的步行街一樣,不過他們的規模再放大多一點,試想想,星期日彌敦道由尖沙咀到油麻地一帶設步行街,是會怎樣?

政府或者擔心會演變成佔領油尖旺罷,所以放棄念頭?

當然說得扯得太遠,但是一個每年也只是舉行不多的運動比賽都要受到地產發展商或者相關團體所限制時,政府時常說支持香港體育,又說搞體育城之類,連政策也不給予支援,又怎能夠真正落實呢?

伸延閱讀
當三鐵少了一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