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道出自由並不是必然

今天眼看政總有數字T-shirt遊走,然後有人說正常中國人都說普通話的奇怪邏輯,最後再行遠一點,到IFC看今年柏林影展拿金熊獎的電影「伊朗的士笑看人生」(Taxi تاکسی‎)

能夠在國際電影展參展的伊朗電影向來頗有觀賞價值,如早期的「小鞋子」由小孩子看世界,還有「伊朗式分居」看當地宗教與當地男女關係的故事,今次伊片則透過一部的士來解讀伊朗人民的生活感受。

導演賈法爾·帕納希更扮演的士司機粉墨登場,在的士上安裝攝影機,拍攝乘客的生活點滴看伊朗生活狀況,就是這樣,故事便開始。

故事以乘客為主體,然後由司機貫穿整個故事,故事在伊朗首都德黑蘭發生,戲中有多個人物圍曉在車上發生的事情,主要是以乘客對話的內容滲出伊朗狀況,包括乘客討論因為有人偷了車輪胎而被判死刑,雙方因為背景和觀點不同顯示出當地法制問題,但是卻依然有人支持的荒誕社會。另外有老公怕自己死後其妻子得不到應有的遺產,男家兄弟會來搶而要拍下錄影以求証據,突顯當地男女不平等的問題。還有一名乘客是販賣盜版DVD的身份來帶出當地言論、出版和資訊被限制而道出失卻自由的無奈。

這種種故事其實並不特殊但卻明顯是當地人民的生活寫照。導演極為成功把小人物引出大道理來,這種功力並不易做到。

在眾多人物角色中個人喜歡導演的小姪女的故事,她年紀小小說要拍一齣電影,但學校卻要求影片附帶多樣的限制,當中的條件讓人感到荒謬絕倫,那種強迫的洗腦教育其實就是現今伊朗人所面對的強制性宗教嚴管文化下的洗腦思維,其中所謂的要避開的現實主義連老師也不能夠清晰地講解,其自相矛盾便正正是問題讓人困擾,也是導演本身自已困局寫照。當中看似荒謬無理,但現實卻要每日發生。

戲中鏡頭並不華麗,但剪接上卻很流暢,人物角色的真實感讓觀眾看得更為投入,才能夠讓電影呈現出真實性。

故事反映當地社會環境下的無奈和不合理現象還在後頭,因為電影謝幕時並沒有平時寫出演員角色的名字,這是因為該戲其實是不能拍攝,導演被當局禁拍電影二十年,所以戲中的人物不能寫上真實名字,以免被秋後算賬。

事實上這個故事除了本身引人入勝外,電影以外同樣讓人值得注意,因為導演獲得柏林影展的金熊獎但不能領獎是因為伊朗當局禁止他出國,最後由姪女代為領獎,領獎小妹妹痛哭更顯出電影的珍貴,其實當地人民視導演為國寶!!

原來自由並不是必然,也不是天跌下來,你要珍惜,你要爭取,才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戲中和現實都是為自由而戰!!

眼看今天香港那種大氣壓下,同樣值得深思。

我在前年到過伊朗,同樣搭過當地的士,因為我是遊客關係,所以我沒有和當地人一同的生活模式,以釣泥鯭式乘坐的士,而事實上當地除了的士外,還有無牌的士向遊客招手,但有一樣個人認為是值得欣賞,是當地的好客和對遊客的態度,是世間少有。



電影中的小姪女的容貌,也讓我想起在當地拍下了一位同樣可愛的小妹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