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日星期一

米蘭世博少少遊

來米蘭只是轉機回港,但當知道原來這時期是米蘭Expo心想頭都大,因為酒店價格和房子必然難找,幸好用airbnb找到一間不錯的民宿,女主人友善而房子亦很美,還要近市中心。難得來到米蘭又有Expo,所以便走進去,由於時間不足,只到了五個國家館,包括英國、德國、以色列、中國和日本。

從規模看英國館成本不高,但勝在捉到這次Expo的主題,是潤養大地,澤給蒼生,當中透過以蜜蜂作為主題解釋生物對地球和人類的重要性,場內整理了一個花園般,所以有很多小蜜蜂飛來飛去很有生命,還造了一個人造的鋼製蜂巢。

德國館一如自己國家強力的工藝科技技術, 人類持續發展讓食物更有延續下去,當中利用電子感應造紙使有多媒體觀看,互動性高。

以色列館則強調本身的技術創身,以符合該國一直以來的形象,事實上看以色列館原因是因為以色列真正做到如何在持續發展中的方向,全球沙漠化下,以色列是唯一一個國家的森林是擴展當中,另外也是以色列首個國家發明農耕滴漏法來解決在沙漠地區灌溉問題,而且該館主題強調是宗族多年來不同世代努力成果,可見其國民自身認同感度高。

在五國館之中,中國可謂是最失望的一個,因為主題和計劃都未必能夠有力地代表到中國以及世博主題,介絕文化當中的產品並不吸引,以繡花鞋為代表但貨色極普通,以場館內展示中國以稻米為主題的內容更感空洞和設計較草率,而用LED燈效果的動態畫面卻不倫不類,倘若與當年上海世博相比,今次明顯是Hea做。但入場館很快,因為沒有什麼人排。

日本館雖然是要排一個半小時,但個人認為眾多館中是較值得一看,而且入館觀看後還有五十分鐘時間之長。這次日本館可謂充份地展現到日本食物、文化與科技的結合應用,首先讓大家下載App已讓大家有忠誠度投入館場活動,而在介紹食物環節時融合了科技應用,如教大家使用筷子的有趣環節,另外加插了日本流行文化在其中,而整體感觀欣賞之處是該館體現了東方文化的優雅、含蓄和細緻,這種東方美態在日本館內完全展現出來。

因為時間不足,只能評價以上五個場館,可能還有其他更佳但沒有觀看有點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