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今年Met Gala在堅離地城舉行

每年的Met Gala是全球最大型的慈善晚會,全球最頂尖的名人、荷里活藝人都會聚集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為的是慈善籌款。

當然這些慈善籌款只是美其名,真實其實是炫耀性消費,一開始就是,多年如此。

今年主題是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從這個字眼就知道是什麼意思,著眼點當然是第一個字China。你不能否認今天的China再不是你三十年前過羅湖時候的China,更加不是西方人認定的蘇絲黃的世界,而是世界工廠,高鐵,繁華的上海,2008北京奧運,能夠短短三十年從大鑊飯走到今天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這種成就的確不能抹剎。

但換來的是什麼?污染、貪腐、人性扭曲、金錢至上、人權倒退、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消失和打壓。

那關Met Gala什麼事?你說得真的沒有錯,真的關佢什麼事,正正因為不關他們事,他們才會如此離地搞了以China為主題的慈善Ball。所謂的慈善Ball實在是如此諷刺,如果是慈善相信都是為了做一些正派事,正義之事,但是會用這些錢去支持大陸的維權事業嗎?會用慈善款項去協助救高瑜出來嗎?

喂喂,這個慈善Ball的主席是Anna Wintour,是全球時裝出版界精神領袖,也是做傳媒的,她不是應該好好為新聞自由而努力嗎?

China做主題而已,不用那麼多介懷,看其主題,就知道是多麼的獵奇,「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至於用China是什麼意圖都不用問,難道真的是想看看中國文化麼?世界這麼多古文明,可以試試其他,試下用古波斯文明睇下會不會?中國是全球最大侈奢品市場,電影市場更是位例全球第二位,緊次於美國,試問這麼誘惑的鈔票自然會想進一步,美國服務鞋屐、媒體電影與音樂當然想找這個大金山,以China為主題自然是合意不過,

再細看今年參予者的服飾就更見搞笑,例如Justin Bieber那套繡有龍的西裝,看上去你以為他是秋官拍星期日無線的「Sunday靚聲王」的表演服裝。亦有荷理活藝人嘗試頭戴鳳冠型物體的不論不類,就見到他們所謂的認識,真的是仍然停留在「蘇絲黃的世界」中威廉荷頓看中國女性與事物,沒有改變過,只是為了市場需求而搞了這個主題作招徠。

至於大陸女星就更加開心,能夠行紅地毯更是她們一直希望並認為被認定的動作,正如每年康城影展什麼國際范、咩咩衣總要在紅地毯企成個鐘,即使口裡說中國夢,對外國事物看不起,但人家只需要少少給你一些媚眼,即時孔雀開屏。所以姣婆遇著資粉客,當然是一拍即合。到時環球時報亦可以大叫美國時裝界也要對我國叩頭獻媚,中國夢來了云云。

美國時裝界、荷里活藝人他們離地是正常,因為真的不關他們事,他們管的只是他們能夠如何賺到錢,如何打入這個市場,他們不會介懷什麼維權、打壓,因為即使打壓也壓的不是他們,堅離地是意料之中。

題外話是今年另一位大會主席是Silas Chou曹其峰,他是國際級時裝界大亨,其家父是香港紡織界巨頭曹光彪,也是港龍創辦人之一。曹其峰旗下多個品牌都為人熟悉,包括Tommy Hilfiger、Michael Kors,是美國時裝界的領軍人物,今次以中國為主題,自然找上他。

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不會是大家眼中的中國,即使他們會認為中國仍有不足,都只是說oh too bad and deeply regret,但卻不會有實際行動,不要期望會有人幫你,因為自己的地方自己救,假手於人,你只會更離地。

伸延閱讀
The Met Gala’s Red Carpet Arrivals
See Celebrities Walk the Red Carpet at the 2015 Met Gal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