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東南亞難民潮再湧現

去年到緬甸旅遊,當地人種是多樣性,華人、傳統緬甸 人、南亞人等。他們會混雜一起居住,亦有分開自己社區,從外國人觀看,表面上是「十分和諧」,他們有不同信仰,主流都是佛教,華人會信佛道,南亞裔會信伊斯蘭等。

在外人看種族和諧,國家雖然是落後,人們生活好像很知足,常歡笑,但背後他們國家自己也有另一種種族與宗教問題。


不要以為去過當地旅行拍拍照便以為自己真正了解當地人,往往背後問題是難以明白,只有當地人才能夠知道,旅客只是過客一名,和諧的表面有著分裂的背景。

最近東南亞難民潮又再次出現,今次不是越南難民,而是緬甸難民,他們是羅興亞人(Rohingya people),他們為了逃避種族壓迫,嘗試偷渡乘船到馬來西亞,他們到馬來西亞,其中一個原因是地理位置外,還有是馬國屬於伊斯蘭國家,他們認為會有「共同宗教思維」,但是馬來西亞不願意讓他們上岸,因為生怕此例一開,便有大量羅興亞人逃到馬來西亞,成為馬國的壓力。

羅興亞人在緬甸有八十萬人口,在當地屬於少數民族,同時也是被壓迫的一群,多年來該民族由於是信奉伊斯蘭教,與緬甸人所信奉的佛教有不同,因此成為被打壓的對象,包括種族屠殺、被姦、限制人身自由等等。

羅興亞人和緬甸人的種族有所不同,他們是來自多種族混合而成的少數族裔,包括阿拉伯、伊朗、孟加拉、緬甸土著等混血民族,由於祖先來自阿拉伯等地,所以其宗教信仰很自然便是信奉 伊斯蘭教。他們大部份主要居住於緬甸西面地區,近孟加拉國。

馬來西亞當局並沒有給予這些羅興亞人難民上岸,只提供食水及食物,泰國也有類似的行動,然後他們又回到公海,這樣他們便成為國際人球,而且在海上以及衛生環境極為惡劣,情況並不樂觀。

這問題好像沒有如意大利近期同樣面對難民問題讓國際關注,相信是由於地理上以及國際媒體態度問題,當然還有更重要是東南亞國家對事件的看法都有極大的不同而使這問題的關注度壓下去。

羅興亞人與緬甸人雖然大家一同都是生活在緬甸這個國家土地上,但是很明顯基於種族與宗教的不同而成為未能和平共處而出現種族對立,從而產生嚴重的種族壓迫包括屠殺、種族清洗等罪行。

由於昔日緬甸被軍政府獨裁管治下,新聞自由以及言論都受到限制,羅興亞人未必能夠讓世人所知道,但是近年當局局部改變後,資訊自由下,羅興亞人長期被壓迫的問題便被浮現於大家眼前。即使緬匈政治領袖昂山素姬亦同時陷於種族問題之困局中,因為她並沒有為這些少數民族發聲,當中盤算是生怕會影響到其全國民主聯盟的選情,在全國以緬甸族為主流下,為其少數民族站台隨時使國民支持對家的軍政府。所以即使羅興亞人面對嚴重打壓,都只能以兩面不幫來打完場。

羅興亞人難民相信會是東南亞未來長期問題,短期不易解決得到。聯合國或者要介入才有所改變。至於其他國家是否願意給予他們上岸,更是難題,因為財政壓力、政治壓力以及當地的社會輿論壓力等,現時都不利於在公海上的羅興亞人難民。

伸延閱讀
緬甸難民船海上漂流一周 缺水缺糧靠飲尿已釀十死
分析:緬甸羅興亞人難民潮該如何應對
冷對種族暴力 翁山蘇姬惹議
緬甸佛教徒屠殺48名回教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