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

古巴準備了嗎?

你知道古巴在那兒嗎?在中美洲,同美國唔咬弦個國家呀!!有咩出名?

雪茄、排球仲有樂滿夏灣拿。

還有海明威在古巴寫了著名小說「老人與海」。

仲有滿街都是哲古華拉同卡斯特羅。

係咁多。

現在多了一樣,古巴終被美國剔出支持恐怖主義名單,古巴與美國重修舊好,相信是遲早的事情。

古巴還未解放時,可謂是美國屬土一樣,甚至是美國最喜歡的中南美洲國家,有如美國的一個州份,但是卡斯特羅解放後,該國從此與美國斷裂關係,反目成仇。上世紀六十年代的導彈危機,隨時觸發世界大戰,甚至當年有機會出現核戰。可見當時兩國關係是如何緊張。

古巴被經濟制裁,被西方國家孤立,只有共產政權國家與其來往,或者少數西方國的不頻繁接觸,正因如此該國經濟發展一落千丈,原本該國是中美洲其中最富有國家變為發展最落後國家。但是該國卻有一個良好的教育制度,讓人人有書讀,因此當地文盲問題並不嚴重,在人類發展指數當中更是高度發展,嬰孩死亡率是低,和其他西方國家差不多。

該國藥物發展基礎良好,該國有免費的醫療服務,支出佔其國家GDP百分之十,一些第三世界的西班牙語國家人民很多時都會到古巴學習醫術。因為當地醫術較佳和成本低。而由於醫療成本低,一些美國人會到古巴買藥,電影「愛情戀上廳」便有提過。

倘若古巴真的能夠成功和美國恢復關係的話,對該國當然是有正面影響,因為經濟和民生必然有所改善。以往這些落後國重新融入國際社會時,旅遊業會是最快發展,而古巴對美國以及西方社會來說更是有一種情意結的著迷,日後這地方必成為新一代旅遊發展國家,特別是首都夏灣拿。另外一少古董車發燒友都愛這兒,因為當地經濟制裁讓當地汽車發展滯後,該國人仍然使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的汽車,所以你到古巴的道路,有如置身花樣年華人樣。

往後古巴發展還有是農業和第一產業,因為當地資源極為豐盛,只是計劃經濟下重創該國發展而已。二十多年前我曾到此該國探望親人,當地農作物多元化而且豐富,特別是水果如芒果鳳梨等,而甘蔗更是當地最成功的農產品,當年在公路上看旁邊的蔗田可謂一望無際,數十分鐘車程仍然是蔗田。

不過個人認為該國最有潛力其實是人力資源,因為該國人類發展指數以及識字率都屬高水平,外國企業到該國投資便有利,亦可以加快經濟發展的步伐。

不過亦預計由於計劃經濟走到開放型經濟後(現時該國已有個體戶,相信是參考大陸模式,現時大陸是古巴最大的貿易伙伴),會出現陣痛如失業,通脹等問題。

而美國如何利用古巴這個地理位置和資源價值仍高的國家呢?相信在這三兩年應該看得到,也是美國重新對美洲部署的新計劃。而估計古巴自卡斯特羅退下來後,現時由其弟弟勞爾·卡斯特羅掌權已看到社會漸變,改朝換代是遲早的事情。美國佛羅里達州有大量古巴移民,不少是偷渡到美國而不能回古巴的,他們會否回鄉也是值得關注事情,他們大部份都是反古巴現行政權,所以美藉古巴裔人士對古巴日後影響亦頗大,舉例近日有意參選美國總統選舉的佛州議員Marco Rubio,便是古巴裔第二代移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