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劉迺強好玩唔玩走去玩史!!

電影「破壞之王」有一幕是周星馳不少心把屎塗到敵人的面上,敵人很生氣地說,「好玩唔玩走去玩屎」成為戲中一個爆笑的場口位,也成其中一個經典。

不過在現實生活當中,居然有人走去真係會咁做。

是玩「史」。

自從梁先生上任後,大量土共人士雞犬升天,當中劉迺強是其中之一,還記得說政府總部有退伍軍人症病菌一事嗎?他的天馬行空,想像空間同創意無限的一位長者,今次又有新搞作,就是建立一個中史網站。而該網站是叫「吃史」。

這個網站名字真的很有玩味,「吃史」(吃屎)?但這種玩味,卻很低級趣味。

真係好玩唔玩走去玩史...

這網站是由劉迺強為召集人的「大中華青年在線」所製作。當中「吃史」的名字明顯是以一種玩味意思來卻名,其中網站當中其他內容也有類似的名字,其中「史片」更是食字為上。

其實真心想知道搞這個網站的人的想法和意思及其意圖是什麼?網站目的是以年輕人為對像,所以搞這個名字便以為很潮,很貼近年輕人的思想,所以搞這些名以圖吸引年輕網民閱讀,那就「肯肯定」大錯特錯。這個名字不單是是侮辱了歷史科,更摸錯對象的心態。

歷史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環節,是嚴謹專業,當中輕鬆表達手法並無問題,而且還可以吸引大家,但決不可以輕佻,但這個網站的名字顯然是輕佻又輕率,以為很好玩,其實是玩爛了一個名字。網站內的「史片」,更教人覺得奇怪,作為一個教育網站,叫人「讀史片」?

是我太過保守還是有人太過戇鳩?

或者有人認為名字叫「吃史」,或者不叫「食史」己算是很「斯文」,至於叫「吃」而不叫「食」,個人估計是希望想用近期大陸流行用「吃貨」這個詞語轉口到香港變奏叫「吃史」,但老實說,香港年輕人一輩,不會太多人講「吃貨」這個用詞罷。連捉心理也捉錯?r在不得而知,還是對像其實是大陸的年輕人們呢?

建立這個網站的對象是以年輕人為主,建構者取名字以為用一些貼近年輕人心態的便以為真正理解年輕人的想法,但是建者其實只能認識年輕人的外面或者自有在他們心中的主觀形象,而沒有真正理解到年輕人的真正想法。

首先要強調一點就是,年輕人不一定是低俗。

年輕人粗鄙,講粗口,說話輕浮是大眾人的想法,而年輕人不論是那個年代,年長一輩都會認為年輕人必然是這樣,不論你是當年的火紅年代或者今天的雨傘時代,年輕人給人的印象就是這樣,但是真實的年輕人內裡卻肯定不是,那個年輕都不會是只有輕浮的一面。

火紅年代一樣有熱血,今天同樣有熱血的年輕人,不只是一個年代特有。而年輕人對事物的輕佻其實是經過深思才會說出來,當中對一些事物是以低俗手法去鄙視的,多是一些被他們認為鄙視或者不認同才會這樣,一些被尊重的東西,絕對不會用輕佻或粗鄙的用詞作描述。

所以建構者只能是理解年輕人的某一方面便以為自己全面掌握一切。這種行徑,其實和今天的政府一樣,以為自己掌握到市民的脈搏,其實完全捉錯用神。

搞歷史網站其實很值得鼓勵,立場如何有討定論,但是開了這一個頭,卻是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連籌劃的概念原理都是錯配以及誤判的話,很難想像日後這網站如何對歷史解讀的定位是用怎樣的方法禪釋予大家。

或者大家最後只能以取笑看作這個網站,成為又一經典反效果產物。

伸延閱讀
劉迺強青年組織辦中史網「吃史」副召集人:不迴避六四
“吃史”網站推廣中史教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