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香港人只關心齊昕仲多過千億機場跑道

今日FB有什麼被洗版?當然是梁先生的女兒梁齊昕。

老實說是吃花生又好真正關心都好,香港人真的非常關注佢既生活。從她的臉書上看到她明顯是有心理上需要輔導,而家庭暴力則有其可能性,但從現在情況,難以樂觀會有人提供協助。以往有人報警救助家暴時,警方還會認真處理,但到今天她是面對這位人物,她基本上是無助與無力。

這都是值得同情。事實上社署理應介入,這並不是因為他們的知名度,而是這個家庭的問題的確存在。至於市民只屬旁觀。

但同情還同情,社會還有其他值得更加留意。同樣是今天,行會同意興建價值一千四百多億的第三條機場跑道。

根據一千四百多億元的計算,王國興認為可以買多少罐頭呢?

千多億不是一個少數目,是天文數字,根據張炳良說這不會是由公帑支付,而是由航空公司、機管局融資等支付。從這個表面看法,好像真的不需要市民埋單,免費咁款,但從一個正常有邏輯想法的人,都會知道這是明顯的大話。

機場和航空公司支付,他們是營運商,是以機場稅和機票以及其他相關的服務獲取利潤,現在要他們持份者付費,難道他們是街頭魔法王變出銀元來找數嗎?而且魔法王也不會是真有辦法,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最終還是由市民去付擔,當中香港人必然是最大的支付者。

還有一樣更加需要留意是這種建構的成本使用方法,其實是一種暗藏難以計算的隱含成本,而由於並不是所謂公帑支付,那麼便難以監察,最終建築流程、成本計算、融資方法等等,其實都可以繞過立法會便成,這樣如此毫無監察制度下建構一個高達千億元,影響香港往後社會未來福祉的基建,市民都可以不知道的話,這是那門子的說法?能夠說得過去嗎?

高鐵超支已經是一個最佳的範例,即使有監察都可以如此毫無節制地做落去,這落搭都知是洗濕了頭,而今次更是變本加厲,完全無視過往傳統政府在基建發展的透明做法,是黑廂作業。今天的造價已經達到一千四百多億元,比早前估計一千三百多億還要多,從政府以往的「模式」看,超支是必然,二千億元隨時會出現,到時如何埋單找數更是大問題。不論是要繳付極高昂的機場稅以及機票價格,還是由 財政儲備下支付,最終都是由香港人埋單一件大白象工程。

而且從現今情況下,機場稅、機票、飛機停泊位等必定高價,到時是否有航空公司願意租用香港的機場呢?

而我們最初興建第三條跑道是為了所謂滿足飛機越來越多來港的情況下而要建成,那麼最後又因為高昂的泊位費、高價機票、機場稅等等嚇跑了消費者以及航空公司,到頭來航班又少了,旅客又少了。

那起第三條跑道來做咩呀?

起來做大白象?起來貪?起來形象工程?為起而起....

但以上的問題大家好像並不介意,大家還繼續追看齊昕幾時update佢個status,等佢老豆又幾時笑笑口講家事問題,然後又繼續Share所謂的最新消息,大家當笑話、花生、扮關心的態度去品評。

但真正影響緊你的生活,被剝奪你的資源時,你還是傻下傻下,以為自己旁觀得很清醒,其實港豬正在被宰而不自知。

伸延閱讀
籌資建三跑道 機場建設費暫定180元 (17:01) 機管局稱若超支一力承擔
行會同意興建第三跑道 造價1415億元
機場三跑計劃造價達1415億
機 場 三 跑 造 價 1415 億 元   2023 年 完 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