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從「大頭娃娃武媚娘傳奇」到「全身武則天」看香港獨有優勢

近日看香港電視的一套電視劇集叫「導火新聞線」,由畫面、故事結構到人物演技,都比無線同時間播放的電視劇好多倍,倘若你有寬頻上網的話,的確值得一看,今天上網看電視其實易過你落街去搵間雜貨店買包米。

香港電視開台時收視不俗,但是最近又回到低谷,當大家以為這些觀眾或者會是回流到無線電視時,其實亦不然,因為近期無線電視的收視同樣不佳,星期六、日更是重災區,無線節目真的很爛是主因,昔日的慣性收視食老本最終自己在不爭氣而面臨萎縮是事實。

無線是上市公司,不只是要向觀眾交待,也要向股東交待,收視低迷情況,廣告自然會收縮,所以一定要想方法去救亡。

昨日無線公佈一連串的改革,當中主要是節目調動,讓觀眾在收看節目有其慣性,嘗試改變習慣,並且推出新節目來吸引觀眾。

當中個人有留意到就是一至日都會播一套外購劇集,叫「武則天」。

「武則天」是什麼劇?難道是劉曉慶舊劇?不是罷!!的確真的不是而是由范冰冰主演的「武則天」。

但大陸是叫「武媚娘傳奇」,原來無線購買回來改了名字叫「武則天」。

又是大陸劇,有什麼特別,不想是西遊記翻版喎!!

的確同樣是同一套劇,但卻和大陸版本不一樣,根據無線宣稱這一個版本的武則天,是和大陸播放的版本是完全不同。這一個意思,是什麼呢?那要看看大陸原本那個「武媚娘傳奇」在大陸的版本,就是「大頭版」,劇中所有女角的鏡頭只有肩以上被攝下,肩以下全被河蟹掉,這是因為廣電局要求刪剪一些不良畫面。什麼是不良畫面?原來是劇中的唐代服飾被指過於露胸,對觀眾有不良後果所以需要有一個潔淨版本。因此最後該劇在大陸的只有大頭娃娃的稱號。

而無線在現階段會說明這是一套另一種獨有版本和不陸不同。

從正常的邏輯推想,這即是說香港版本便有正常唐代服裝重現銀幕,當中的露胸畫面終可入鏡。

老實說站在商業角度之中,拍這劇要露胸除了是重現唐代服飾文化外,也當然是露胸是一個故事賣點。因為這種「球」是可以吸引到「眼球」。製作人都顯然是找這個做宣傳之效,但是到頭來卻被只得個頭,難免有點失去了原有的吸引力和宣傳之效。

其實大陸有關當局為什麼要如此剪輯一個呢?在言論自由的基礎下,節目應可百花齊放,才讓有多元性,倘若認為對觀眾有所不良效果,也都是觀眾的自行決定而不是當局硬剪,而且節目 播放也可以作出一些告示以讓觀眾有權決定繼續觀看可否而不是被無理地奪去原有的版本。

按理無線為了救收視,推出這個「全身版本」的「武則天」,的確是為了吸引眼球多於為了是忠於原劇效果之意,但是這種能夠提供「全身版本」站在制度差異上,香港顯然是勝了大陸。因為香港依然可以提供這版本則解讀是香港還俱有言論與商業營運自主的優勢。

電視廣播是上市公司,市值二百多億,在今天的資本市場上,其實不算是大公司了,看看上海文廣計劃合併上市,保守估計也值千億元,可見本港電視業在資本市場上已被對手過了頭。但是有一樣是值得留意這種產業的獨特性,媒體事業賣的不只是資本龐大,更重要是創作上的自由與創意空間龐大及其自主性,因為媒體業售賣是文化,是難以量化計算,其回報可以是低成本高回報,回報不一定是正比,只要是在創作上的獨創性便成為一個高價值資本。而要在這種基礎上發展,自主、自由是最重要的一環。倘若題材受到限制,故事創作偏窄,觀眾在選擇上少的時候,便會遠離找其他更為吸引的節目,這便會導致商業上的損失。

今天無線宣稱會有一個「全身版」武則天,其實代表著香港依然有其獨有的賣點。大陸觀眾也要翻牆來香港看,是否另類走私「資訊」就不得而知。或者過多一排,香港或會有無線製作的「全身版」武則天DVD售賣時,上水走私客又多了一條財路也不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